一位爱国人士的事迹的
轻烟萦绕的虎门,黄沙漫天的戈壁……多少次,我从睡梦中,透过两处闪耀着太多历史光辉之地,看到了一位中华民族的英雄,一个中华民族的精魂……
他就是林则徐,一位一身正气的爱国人士。
清朝的后期,西方的英、法、美等国的殖民主义者和投机商人,纷纷向中国走私毒品鸦片。他们的目的,一是掠夺中国的财富;二是用毒品残害中国人的身体,便好让他们侵略。当时,很多正直的官员看透了英国人的险恶目的,坚决主张查禁鸦片林则徐的态度最坚决他说:再不禁烟,中国就不会有白银当军饷,就不会有强壮的士兵抵抗侵略了为了国家的尊严,必须禁烟皇帝就让他去广州查禁鸦片。他一到广州,便雷厉风行地开展禁烟。他们大力整顿海防,严拿烟贩,惩处受贿官员,并责斥英、美外国鸦片贩子交出鸦片。林则徐严正声明:“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结果,收缴鸦片近2万箱,在虎门当众销毁。既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又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
如今,缴烟码头虽没有当年的熙熙攘攘,但我仍可以想象出当年盛气凌人的外国商人乖乖的在此上缴鸦片的情景。城墙上那一百多年前种下的榕树,如今已是盘根错节的参天大树,它默默地见证着那一段虽已逝去但永远不会为人们所忘怀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