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幼稚的我看见天下雨了觉得很有趣,便拿着小板凳坐在家门口,傻傻地望着天。我想握住从屋檐滴落的雨珠,可是,冰凉的雨珠滴在手掌心,我还没来得及握,它就顺着手上的纹路滑下去了,带给小小的我一丝惆怅。当一滴雨水落到了我的嘴里时,我抿嘴一尝,甜的!不知为什么,那时我好兴奋,好开心。从此,我和雨便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偶尔,走在布满青石的老巷中,下雨了,雨水被青石一点点地吸收,有时,甚至会有一种冲动——想舔一舔这青石,也许也是甜的吧。但更多的时候,走过幽深而古老的小巷,撑着伞的我会回头一看,看看有没有戴望舒诗中那个丁香般的姑娘,美丽而彷徨。希望她轻盈地走过我身旁,留下一丝淡淡的丁香味。
偶尔,漫步在雨中的花园,杏花羞红了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幽香,好舒服。心想,宋代志南的“沾衣欲湿杏花雨”也莫过于此吧。
偶尔,漫步在春天诗意的乡村,雨很小而又连绵,衬着一片柔嫩的草色,淅淅沥沥,动人心弦。雨无声地下,似烟非烟,恍如仙境一般。每个人都在陶醉,唯有杜鹃快乐地在雨中穿梭、鸣叫,可谓“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啊!
偶尔,倚在望湖楼的窗边,欣赏夏雨的豪放和激烈,看那大滴的雨珠快速落入西湖,溅起一串细小的水珠,再落入湖里,“噼啪噼啪”的,好有趣。苏轼的“白雨跳珠乱入船”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偶尔,徘徊于马路边的梧桐树旁,声声叹息。天空也同情地充满阴郁,黯然流泪。这时,也只有滴答的雨能给我最好的安慰,好似李清照笔下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偶尔,老天会下一种有趣的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种雨是很晶莹的,阳光从雨滴中穿过,雨呈现一片灿烂,让人一看就心醉。
……
听,淅淅沥沥,又下雨了。
我与雨,有一种默契,也算缘分,每次下雨,我总能看见雨最美的一面。雨,给我实在的安慰,它似乎很了解我的心思。相信,这种缘分仍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