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思忖要不要写这样一个敏感而又不讨好的话题,而最终鼓起勇气写下此题源于现实生活与自己认知的差距对心理产生的强大冲击。
从小到大,长辈们都教育我们说,要懂礼貌,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但似乎他们从来没告诉过我们什么是教养,我们该如何体现自己的教养。久而久之,我们对教养的认知只剩下礼貌。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人间剧场,教养早就被很多人抛到九霄云外,而教养也开始显得有些孤苦伶仃。
网上有句话深受大家认可和赞扬——别把你的没教养当气场。句子很短,但却饱含深意。仔细想想,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时刻,只是表现形式的不同,有的人表现得毫无顾忌,而有的人则表现得更为内敛。我们都会在某个不以为意的时刻,说几句不太文雅的话来向大众显示自己的幽默,自以为是在彰显个性,其实处处可见浅薄无知。而这些所有不以为意的时刻的叠加,渐渐形成了一种陋习。
前不久,在图书馆亲身经历了这样一件事:在图书馆看书看了挺长一段时间,打算起身去吃晚餐,于是收拾好东西,但是还一直坐在座位上没走,干坐了三两分钟。恰巧此时,一位学姐过来了,面带笑容,第一眼给人的感觉就很亲切,我见她过来了我便起身给她让座,其实也算不得是让座,因为那座位本就属于她(因为我所在的位置是考研自习室,所有座位都安排给了准备考研的同学)。她见我起身,连忙对我说,你坐你坐,没关系我去另找一个座位。我告诉她说,我本来就打算要走了。此事到此已完。虽然此时我记不清她的容貌了,但她留给我的印象却很清晰,始终带着微笑,说话语气也让人听了很舒服。话又说回来,其实即使当时我也是刚坐下,就冲她这态度,我想我也该为她让座。
故事很短,也很微不足道。可是这微不足道背后隐藏着的美又有多少人会去思考?当下世界,怎一个快字了得,快到我们来不及思考人性的美与丑,来不及判断行为的是与非,木心笔下那个《从前慢》也就真的成了从前慢。若只是个快时代倒也不至于让教养成为鳏寡孤独,快时代的刺激下,滋生了无数以个性为终极目标的奋斗者,他们在这追求的道路上愈挫愈勇,最终登峰造极,偏离了人类道德的尺度,不知教养为何物。
同样是前不久,却也目睹了这样一幕,说来真让人难过,为我,也为他。某班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却很不巧抽屉有个纸团遗落了,不曾想检查的人如此蛮不讲理而又毫无素质可言。发现了一个纸团没清扫便要求登记扣两分,登记的人有些于心不忍,他竟快要破口大骂,其过程更是让人看了心生厌恶,言行夸张,毫无素质教养可言,更让人可悲的是,他却没认识到自己的过失,以为自己的言行举止很有个性,让人看了会心生羡慕崇拜,更是自以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以为自己高高在上,掌握着生杀大权。看完这样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故事与我无关,扣分又不用我负责任。但总是觉得心里怪怪的,我没事经常会想,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哪,很可惜,这样的问题基本是都是无果而终。但不得不承认,这跟个人修养有很大关系,一个人的言行所彰显出来的并不只是自身教养问题,同时也会彻底颠覆另一个人的某些观念,如果说颠覆他人的观念有些夸张,但说改变一个人对你的看法以及对你的定义却是毫不过分。
当下社会,多的是自我抬高,自以为不可一世者,却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剖析自己,反省自己。初中时班上有个男同学,我和他算不得是好朋友,不过我倒是挺希望和他是朋友的。说实话,我很敬佩他,他在班上好像没什么“存在感”,但却是最有存在感的,很多年之后,大家都记得他。记得他并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而是因为他的教养。他很懂得为他人考虑,从不抱怨,总是一副安静满足的状态,从不追求所谓的个性,总是一副自然的状态,举手投足间尽显个人修养。那时候他的行为道德是所有人公认和称赞的,以前是,现在也一样是。
仔细想想,我想一个人的教养不止于公众场合或是大是大非,更多的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柴米油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