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家风家教一向是我国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回想起来,父母也从未在我和弟弟的家风家教方面上疏忽过。
父母从未在发展我们的好奇心上疏忽过。
前一阵子跟父亲一起把电脑里存的许许多多儿时照片,视频都看了一遍,有因为年龄小不记得的,也有不少难以忘怀的美好的回忆。
从小父母就经常领着我们去公园,商场玩,拓展视野,使小小的我们很快就深入接触并慢慢融入了这个神奇的世界。和父亲看到了一张照片,是两岁时的我和弟弟,在啃一家服装店门口的一盆又绿又高的竹子,父亲在旁边看着我们俩傻傻的行为笑得特别灿烂。我指着这张照片问父亲:“嘿,你看你笑啥笑,咋不过来制止我嘞,我小时候怎么傻傻的。”父亲拍了拍我,看着照片笑着说:“你不懂了吧,就是让你俩从小养成并且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通过自身的接触来了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听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父母从未在让我们学会自强自立上疏忽过。
看着看着翻到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视频,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父亲领着四岁的我和弟弟出去玩。我和弟弟特别活泼,出去就是蹦跶蹦跶地一阵乱跑,欢的不行,父亲就跟在我们身后录着。正打算给我录个特写时,我突然摔倒在了地上。没想到视频里的我居然不哭不闹,利索地爬起来潇洒地拍了拍裤腿继续往前跑,连头也不回。
看到这一幕我赶紧按下空格键,扭头问父亲:“诶你说我这会儿摔倒怎么都不哭啊,小时候我这么强悍吗?”父亲不急不慢地说:“你应该不记得了,从小你俩就好到处乱跑,跤可没少摔过。每次你俩摔了我从来都不去扶,都是让你俩自己站起来,这样才能让你们俩锻炼地更加坚强,才能更好地去面对以后人生中更多的困难与挫折。这段视频就是你俩成长的足迹啊。”父母就是这样,通过生活中的小事讲大理,让我们从小就能以正确的方式健康成长。
父母从未在教育我们如何做人的方面上疏忽过。
我的印象里,父母没少教过我们什么是礼貌,什么是教养,如何与人交流与相处,这些认知都潜移默化地在我脑海中成为了理所应当的行为。在电梯里,小区里,遇见邻居长辈,叔叔阿姨,打招呼问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跟父亲一起出门,在电梯里遇到了邻居,总会夸我和弟弟懂礼貌,父亲听了脸上总是会洋溢出欣慰的笑容。
父母从未在帮助我们树立梦想并支持我们的梦想上疏忽过。
小时候,母亲就问过关于我和弟弟理想。我的回答很简单:“当一个大老板!”母亲听了跟我说:“儿子,首先你得知道,随着你的长大,你的理想是会变的。但是你要记住,不管你的理想到底是什么,不通过努力都无法实现,所以你一定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去奋斗。”我只是半听半懂,因为那时的我对理想的认知还很浅薄。
最近吃饭的时候,父亲又跟我们谈起了理想。在真正了解理想的含义后,我又不敢再断言了。即便如此,父亲依然告诉我,不管我们的梦想是什么,他永远都会绝对的支持我们。这句话无疑是我和弟弟未来追梦路上的最重要的激励。
父母从未在培养学习兴趣方面上疏忽过。
幼儿园的时候父亲最常领着我和弟弟去公园散步,有一次路过一个书摊,父亲停下脚步挑选了许久,最后给我和弟弟买了本《弟子规》和《成语接龙》还有两本《中国通史》以及两本《成语故事》。二年级的时候,父母在需要四十多分钟车程的两个图书馆为我们两个办了三张图书卡,几乎每周都领着我和弟弟去图书馆借书阅读,一借就是六本书,一借就是四年。而作为今年国庆节的礼物,父亲又送给了我《唐诗(宋词,元曲)三百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世说新语》《古文观止》《诗经》《论语》等五十四本古典文化荟萃,除此之外还有四本《中国民俗文化精粹》,这些书能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解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中华传统文化。都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阅读并真正了解这些书中的智慧结晶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巨大的挑战。
从小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家教能让人建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爱我的家风家教,爱我的家庭,它就像是午后的阳光,让我感到温暖幸福;它永远都是我的避风港,让我尽情翱翔,盛开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