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安静的晚上,小老鼠纳米出来找东西吃,它轻声慢步地走进厨房,可见一点米都没有,它就悄悄地走到客厅,发现一张桌子,桌子上有一根蜡烛和一个蛋糕,纳米一看见蛋糕就留口水,纳米心想:我怕光怎么去吃呢?总不能望梅止渴吧,不行,我得想个办法,有了。说完,纳米很和气地说:“蜡烛兄弟呀,你这样一直照亮到天亮,你不是死了吗?还不如你把灯灭了,这不是一举两得嘛!你看你这样你又能活下来,我又可以填饱肚子,这不是很完美吗?蜡烛心想:“哼!这老鼠又想偷吃东西,所以才叫我把烛光灭掉,讨好我可没有那么容易,我的责任就是看好这块蛋糕。
蜡烛说:“我不能熄灭,熄灭的话就会变得黑暗,因为我喜欢光明,所以我不能熄灭!”老鼠的眼球转了一下说:“你不怕死吗?”蜡烛说:“我不怕死,我喜欢为别人照亮”。说完蜡烛滚到老鼠身上,一下子老鼠就被蜡烛点燃了,就这样他们两个都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