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蚂蚁不像现在这样黑乎乎的,他长着一身黄毛。有一次,一个官员要急着见皇上,不巧的是皇上正在批阅奏折。于是,那位官员就在纸条写了六个字——“热锅上的蚂蚁,”并在纸条写了自己的名字——刘福,最后让官兵交给了皇上。皇上看了纸,问官兵:“刘福再外面候着吧?”“是”。“叫他进来”。于是官兵就把刘福叫了进来。刘福一进来就说:“臣参见皇上,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刘爱卿平身,“热锅上的蚂蚁”这几个字是你写的吧?”这句话正巧被地下的蚂蚁听见了。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开了。几乎全世界的蚂蚁都知道了。这时,蚂蚁国王把全世界的蚂蚁全叫来开会。国王说:“人类把我们的名字加入了名言,你们想,热锅上的蚂蚁应该是黑的,而我们是黄的,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变成黑的?”“是”,蚂蚁们齐声叫道。于是,蚂蚁们个个都涂上了黑色。可有一群蚂蚁想造反。它们为了表示的更明显一点,就纷纷涂上了白色。于是国王把他们赶出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