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逐梦
每个人,都拥有属于他自己的梦,这个梦,或大或小,或近或远,它是一个人的生活目标,或人生企盼,或追求,或向往……在我身旁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拥有着一个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梦。
外公出生在1933年,年届八十,依然乐观、健壮。前几天,外公来我们家,让我有机会了解,老一辈人的人生所追逐的梦想。
外公的逐梦之旅起于抗战时期,当时举国上下,上到八十岁的白发老人,小到三岁孩童,都想着怎么通过自己来为祖国母亲驱逐日寇献一份力,自然,他也不例外,十来岁的他就一心只想着好好学习,将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也传授给更多的人,把乡邻从文盲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参与到拯救祖国的行列中去。
靠着这个信念,这个梦想,外公到了远在百里之外的泉州求学。当时可没有什么代步的工具。所以,外公和小伙伴,几个十来岁的少年,沿着那崎岖不平又陡峭的山路,肩上背着被子,饭菜,从永春县下洋村上姚村,一步一步,走上那艰辛的求学之路。
外公在泉州上了一年的学,后来因为家里的缘故,没法继续读下去就回来了,本来他是打算要回来上永春第三中学,可是因为旅途劳顿,耽误了入学的时间,只好待在家里帮父母干农活。
第二年,求学的渴望与梦想让外公说服父母,到永春第三中学读书,他说,在那里读书的日子很苦,每天的菜,就是几粒菜豆,好点儿也就是一块一分钱的豆腐乳。睡的床也就是几块旧木板拼凑一下而已。可他还是心满意足了。
外公说到这,感叹道:如今,读书、上中学、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这可都是共产党人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是性命换来的呀!外公感慨道:要珍惜哦!他接着说,我读完了中学,就被分到了民办小学去教书,那个小学只有一个班,十几个人,我和孩子们没有校舍,甚至连一块小黑板的钱都要自己凑钱来买,我在家里啊,冥思苦想很久,校舍怎么办呢?
后来,外公的一个亲戚正好有一个空下来的牛圈是双层的,上层本来要用来喂牛,可外公一再请求,他才同意将上层让给外公当作校舍。又让更多的人识字,更好地建设新中国是青年时期的外公最大的梦想。
外公是个能吃苦的人,因为需要,外公又调到很多学校任教,外公他总是勤勤恳恳,当一个辛勤的园丁,当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后来政府又派他当在村里生产队小组长,因为工作出色,政府又把他调到了横口乡,当一名乡里的普通干部,有了工资。外公的工作还是那样兢兢业业,如果村民们遇到什么急事情,他都会当做家里人一样,千方百计地解决。一次,我与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起去横口玩,发现那里的人一听说外公的大名,都直竖大拇指呢!有句名言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外公为人的真实写照。是啊,那时的他能为他人服务,既是一种快乐,又是一份幸福,这可是那些从旧中国走出来的人、从黑暗走出来的人孜孜以求的梦呀!外公说,这不是什么高风亮节,这只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做的……外公常感慨着,共产党为了子孙后代能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与敌人奋力斗争,不惜失去性命去争取革命的胜利,他们的梦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毛主席站上天安门,向世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他仍旧一天想着怎样建设祖国,怎样和人民一起努力过上好日子。如今,早已退休的,已经年过八十的外公,整天总是乐呵呵地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着家乡建设,不过,年老的他,仍有他的梦。他的梦想就是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拥有他们那辈人一样勤奋和努力,一样有那股冲劲,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强大,为实现中国梦,踏踏实实地多做一些事……
是啊,革命先辈们已经给我们太多太多了,我们不能辜负革命先辈们的期望,现在要做的,就只有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地报答那苦尽甘来的祖国母亲。是人就有梦想,让我们为祖国母亲,为实践她的中国梦尽心尽力奋斗不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