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邂逅一首好词,于我,更多的是从诗词中细细品味,从中窥测诗人的心境,一首好词必定有一个故事,无论凄凉还是唯美。
安意如,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一位作家,称他为作家不如称他为词人,天性聪颖,灵智慧心,辞藻华丽却又不失没美感,读他的文字,总有那么一缕清香沁入内心,不经意间渗透你的灵魂。读他的文字,心绪纷纷,不经意间摇摇颤颤,总能领会到一些自己不能领会的东西。读他的文字,仿佛置身于古典世界,可以读出浓浓的韵味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那年山间初相遇,你意气风发,而我只是卖茶姑娘,无意之间,谈笑风生,芳心相付,而你含情脉脉,我愿在你身畔,红袖添香,烹一杯清茶为你解忧,然离别终将到来,你说来日我要用紫盖香车接你回家,可是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再见怎会那么容易,礼法森严,又怎会允许你娶我呢,我们的相遇终是一场绚丽的烟花,转瞬即逝,只是你眉眼似毒,早已深入骨髓,我又怎能轻易忘却,带着对你的爱,我成为了一缕青烟,你又回来了,没有言语,没有痛哭,只是在我的墓旁种下了红豆。红豆,好像一直以来都代表了相思,却没有代表相守,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你亦知晓,我们的相恋如同一场没有结局的舞蹈,邂逅如那开场的美好,落幕只剩下无尽的悲凉。同你的时光,许是我人生的幸运。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那个浅笑盈盈,当垆卖茶的慧娘,你还是那个高高在上,豪情万丈的太子,红豆相思,却难相守。爱一个人,像慧娘一样,明知没有结果,却还是情不自禁,义无反顾,礼法森严,终相思成疾。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李治啊李治,当你隆登大宝时,可曾记得我媚娘。太宗驾崩,我在感业寺为尼,而你佳人在侧,叫我怎不心寒,如意娘一词,终唤起了你对我的思恋,忽然想起之前湖南卫视热播的花千骨。初入长留,我还是懵懂无知的花千骨,而你亦是那九重天上的尊上,不经意间,你变成了我的信仰,一年之约,拼尽全力,只为成为你的弟子。浮生若梦,盗取神器,成为妖神,只为了救你,可是,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你亲手给我编织了一个美梦,同时也亲手将这梦境打碎,白子画,你这又是何苦,糖宝的死,小月的死,杀姐姐的死,东方的死,一切一切,都是你们在逼我,成为爱上你,我从未后悔,只是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再也不要爱上你。最后的最后,你只看见我成为妖神,会祸及天下,可你又可曾看见,我在七杀殿中的喃喃,一字一句都是你,我真正伤了谁呢,日益消瘦,最后的死,我亦无悔,我以神的名义诅咒你,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老不死,不伤不灭。其实,这看似恨极了的话,又岂不是花千骨对白子画最后的保护呢。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那个无贪无欲无情的花千骨,你还是那个清冷高贵威严的尊上,没有相遇,没有结局,那该有多好。爱一个人,像花千骨一般,情深款款,痴情不变,宁愿堵上自己的一切,堵上天下,去爱一个人,飞蛾扑火,明知前途茫茫却还是义无反顾,不管不顾,付出一切。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可是真的能回到当初吗,每个人心里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珍惜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所有,珍惜现在的人和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遇见一个老师不容易,遇见一个好老师更加不容易。我曾遇到一个老师,她刚毕业,年龄不大,一头长长黑直发,很是温柔。他对每一个学生都温柔相待,似乎从来没有发过脾气,不知为什么,对我特别好。唯有那次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发货,也是唯一一次,起因就因为我。一次次的关心却被我漠视,对我的善意提醒,却被我当做不怀好意,现在想来自己当初真是傻呀,一步一步将老师推远,叛逆期似乎来得也太早了一点,最终直到老师走了,我们的关系还是没有缓和。那一天,我被新的老师叫过去,老师给我看了一封e-mail,是她写的,关于我的,我的习惯,我需要恩威并施,我很倔,每看一点,我的心就会破一个小角,读完已经泪流满面,我不知道她对别的学生是否也这么用心,但她可以对一个之前从未相识,相识后还这么对她的同学用心,遇见她的真的很幸运,可惜我没有好好珍惜。因为现在的我遇见每一个人都格外珍惜,珍惜眼前人,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过去终究过去了,没有办法挽回了,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珍惜当下罢了。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那个乖巧可爱的孩子,你还是那个温柔美好的老师,没有伤害,没有任性,没有刁蛮,会不会后来的结局就不一样了,如果我早一点明白老师的用心良苦,早一点懂事,会不会现在就没有那么后悔了,可惜没有如果,世界上也没有后悔药,未来的日子里,我珍惜一切,不让未来留下遗憾。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本少年,闻国有难,自当义不容辞,三次投戎,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初露锋芒,靖康之耻,功高盖主,终得主讳,冤死狱中。岳飞一生军功无数,但是,却被皇帝忌讳,最后被奸人所害,虽然岳飞含冤而死,他那种崇高的爱国民族气节是永远不会泯灭的。可以说他保住了南宋的半边江山,保护了百姓,使他们免遭磨难。而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同样的,我们也应该岳飞那样,虽然我们现在年纪尚小,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成为国之栋梁,为祖国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那个意气风发,征战沙场的少年将军,如果当初没有秦侩的设计,没有她的冤枉,也许我就不用含冤而死,也许那南宋江山也就不会灭亡了,如果秦侩知道是这个结果,他还会不会这么做了,也许会,也许不会……
从古流传下来的诗词,底蕴深厚,韵味绵长,每首诗,每首词,每次品读都有不同的味道,每次都仿佛可以从中窥测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心境。一首词,赠你古韵悠长,一个人,赠你暗影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