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的反思
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期中考试又过去了,成绩也已经发了下来,一棵棵悬着的心悄然落下。但是,许多人考试的成绩都不尽人意,比如我。
考试刚结束,我信心满满地返回教室,刚到座位上,便被老师拉过去帮忙合分。我看着试卷,心再次悬了起来,不对劲儿,大部分人的语文分数都是七八十分,极少有过九十分的。公布成绩的那天,果不其然,我只考了八十八分,当时我的心便凉了一大截。但是,除了语文以外其他的学科我考得还行,这让我那冰冻了的心回温了不少。
关于这次的考试,我做了一整天的反思,在课桌上趴着,想了许多。为什么没考好?为什么不如那次的期末考?为什么我总是与自己所想的差距那么大?我还想了很多很多。其实这次考试考成这样还是在我意料之中的,因为当时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拿到成绩单后,我看到八名那里没有我的名字,我继续往上看,竟然比上次考试还要高一个名次,全班第三。我不知道对于这样的成绩我是该高兴还是忧愁。毕竟,对于我自己以往的成绩来说,退步了。也许是因为平常上课的时候,我没有认真听,一直在跟同桌说话,老师讲的课我总是左耳进,右耳便出。在复习的时候,我也只是走马观花,一心二意,不知打哪儿下手,知识点我也没记,看书也是看的头昏脑胀。我总是抱怨自己怎么考得不好,却没想过自己平时怎么去做的。
罢了,这次只是一场期中考试,并不算什么。以后还会有许多的考试,我不能以这次为中心,不断地扩散失败的阴霾,而应该吸取这次失败的教训化作明日的阳光。在这里,我下定决心,不管昨日的成败如何,也不管阴霾是否依旧弥漫在心头,我都不再抱怨,不再放弃。路是往前走的,太阳也会再次升起。与其抱怨深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即使眼前道路模糊不定,身处于黑暗之中,迷失了前行的方向,只要心中尚存着那一盏明灯,那么自己便永远不会迷失前行的方向。我要给自己的心头扎上一针,那根针名曰:刻苦努力!
下次的考试便是期末了,我在这里下定决心,重展以往的雄风,重返巅峰,剑指苍穹,不成功便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