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那只狗的样貌如今已是记不太清了,只隐约记得它有着通身雪白的毛,一对圆溜溜的眼睛,其间闪过的是一个无知小生命的纯真。
在很小的时候,妈妈不许我们养宠物。在她看来,这些什么都不懂的小东西只会吃喝拉撒,让人跟在后面操心。可我们偏又喜欢那些小东西,于是这样一个愿望被无情地扼杀了。
暑假里的一天,我们从外面回家来,那时差不多是午后一点。经过小区里的一栋楼的一楼院子,通过铁栅栏看到一只正散着步的小狗,走过来,走过去,模样煞是喜人。屋里传来主人一家小憩的声音,午后的阳光毫无保留地全部倾洒在院里的角落,地上像是镀了一层金子。我们大着胆子把它从栅栏里抱出来。
母亲正好不在家,我们的行动也不受拘束。这只小狗不仅模样乖巧,行为也乖巧。它见了我们这一群陌生人一点儿也不害怕,只是跟在我们后面一颠一颠地跑着,脖子上的铃铛“零零——”地响着,听得出它也很高兴。
我们给它吃面包,撕成一小片一小片的喂给它。它伸出红红的小舌头一卷就送到了嘴里,嘴巴翕动着,不一会儿就消化完毕了。它就像个饿死鬼一样,风卷残云般吃光了我们的零食,让人怀疑它是不是在主人家饱受饥饿之苦。它吃的时候,我们什么也不做,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它、抚摸一下它的毛发就觉得很开心。
我们又带它去浴室洗澡。人类的浴室于它而言或许太复杂,沐浴露、洗发露之类的瓶瓶罐罐摆得满满的。它在里面极不老实。我们用花洒浇洗它,想把它身上的灰土、虱子冲洗掉。可水流从花洒里涌出的那一刻,它就忍不住往外跑。也许是水太凉了吧。于是将水调热,它还是呆不住。我们抱着“要把它变成干净狗狗”的想法一边按着它一边去取来沐浴露,谁知除了它身上因浇了水而散发出的怪气味外还有了另一种不和谐的气味……原来它尿了!我们手忙脚乱,整个浴室一片狼藉……
太阳正晴朗,金色的光辉默默地铺洒在家家户户的窗棚屋檐上,像一层层金色的沙。风中裹挟着太阳温暖的味道,像被滤去了沙尘,剩下的,只是一种轻柔的舒适感。
我们在阳台享受着这一份静,同时把窗外的伸缩晾衣杆展开,在上面放了一块铺着软布的板子,让小狗趴在上面,以便能全面的吸收日光的精华。它再也不躁动了,乖乖地伏在那里,圆圆的眼睛舒服地合起来,嘴里还轻声地“呜呜”叫着,惬意安然的样子。身上的水珠滴答着落下,风儿抚着它,花香迷醉着它。这一切,都那么美好。
就这么呆了一下午。
傍晚时,妈妈要回家了,我们再也不能留它了。送它回家时,它一直扯着我的裤腿,咬着我的衣襟,上身悬起伏在我身上,那一双澄澈的眼睛可怜巴巴的望着我。它舍不得走了!
我们也舍不得它,却别无他法。我们趁院里没人时将它送了回去,当时心里万般割舍不下,只好头也不回地跑回了家。
自那以后,再也没见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