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像一条溪流,缓缓地流着,就这样流进了我的心田;你像一束阳光,慢慢地照耀着,就这样温暖了我的心窝;你像一朵花儿,轻轻地飘香着,就这样占据了我的内心。
初遇你,是在升入初中时。
身着一件浅蓝色的中袖,头戴一个粉发卡,戴着一副红色眼镜的女教师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来,用洪亮的声音说道:“我叫韩,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我将带你们三年……”实话说,从你刚走进来的那一刻,我的心已经慌了。那自信的步伐中透着你的气宇不凡,那有底气的声音中透露着你的威严,从身到心,从心到身,无处不回荡着你的声音,无处不徘徊着你的身影,从那一刻起,我便期待着上你的语文课,我想知道这样的一位老师会有怎样的一堂课。
认识你,是在你的言传身教中。
俗话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你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我期盼已久的语文课终于到了,我甚是喜欢语文课,因为你讲的非常生动,声情并茂,有时讲课结合着自己的经历,看着自己精心准备的PPT,加上适当的动作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及不同人物语气之间的转换,使整堂课变得更加鲜活。你为什么会呈现出这么生动,这么完整的课堂呢?归根结底是因为你把整个心放在了这个课堂上,把自己的那份心全用在了准备这堂课上,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了这堂课里。这么努力的你教会了我做事要专一。
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如此,在批改作业上亦是如此。你一再强调作业要保质保量,要高效,做了作业就一定要有它的效果。每次交上去的作业发下来时,总会看到红色的笔迹在作业上修改过的痕迹,你总是把每个同学的文章有错字的地方勾画出来,在旁边画个方框,方便同学改错;把有误的句子认真订正;把不完美的句子修改得更加完美;你的批语是对同学们最好的鼓励;有时因为一些事情耽搁,没有判成,你会认真地解释原因。这样认真的你教会了我做事要细心,要持之以恒。
虽然你有时很严厉,但是你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不会改变。记得有一次,我在你的课堂上写别的东西,被你逮个正着,下课你当场严厉地批评了我,我当时的心情非常糟糕。令我惊讶的是,在中午,你把我叫去和我一起谈心交流,你就像我的知心朋友一样倾听我的心声,走进我的内心深处,那样的你真的很温柔,更教会了我如何待人。
你的一言一行都是我最好的榜样,就像黑暗中的灯塔,给我指明前进的道路。
跟随你,我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小学生活中,从来没有大量的读过书,到了初中语文课本上指定的名著有很多。初次接触,难免有些吃力,而你每天都让写读书记录,那时我觉得这真是一件苦差事。当我知道你每天都坚持读书,都坚持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写下来时,我便按照你教我们的读书方法和技巧一步一步进行。
首先,读书时一定要把好词好句勾画下来。每次读书,我右手总是拿着一支铅笔在书上把词句勾画下来,把一些体会写在书的旁边,慢慢地我发现,当我重新再读时,我便对那些勾画的语句有了更深的理解。接下来,课后空余的时间把这些句子在摘抄本上摘抄下来。摘抄的多了,我每次写作时,就可以时不时地将一些句子应用到我的文章中,升华我的作文水平。其次,就是写读书体会。刚开始我老是依赖着一些资料来写文章,可是到了后来,我完全放弃了那些“拐杖”,自己独立“行走”,我在书的海洋中畅游,自己摸索着写,我发现自己写的文章比照本宣科下来的效果更好。最后,巩固这本名著,加深记忆,做一些习题。这时你会发现这本书几乎被我拿下来了,别人问起来,再也不会出现答不上来的糗事了。
后来的后来,我发现写读书记录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种自我享受的过程,是一种自我陶冶性情的方式,更是一种可以放松心情的方法。
人当像大鹏一样有大鹏之志,可是,大鹏借助大风的力量才可以在天空中翱翔,我就像一只大鹏,在你的作用下翱进了知识的海洋。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一直想对你说:“谢谢你,老师,谢谢你,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