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为话题的记叙文
世界,是用来冒险的;时间,是用来冒险的;人生,也是用来冒险的!
——题记
毛泽东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里面有一句含意隽永的话:“无限风光在险峰!”虽只有短短几个字,却值得用心揣摩。看风景如此,人生何尝不是这样?
是啊!细细想来,冒险是人生中最大的考题。不同的人,会交上不同的答案。有的人因为莽撞而失败,有的人因害怕选择而回避,有的人深思熟虑而登上险峰,享受“一览众山小”的至乐。
敢于冒险,善于冒险,人生无憾。因为冒险,会成就一个人许多,会让一个人收获很多。冒险在纵横险峻的天山,你会收获茫茫雪域高原的旖旎风光;冒险在孤泉冷月的大漠,你会收获万里落日长河的亦真亦幻;冒险在奔涌咆哮的江河湖畔,你会收获流水一泻千里的激荡湍急。
没有冒险,世界依然一片洪荒;没有冒险,时间还是日出日落;没有冒险,人生就是一杯几十年如一日的白开水。冒险中所蕴藏的真谛,需要我们慢慢求索。
叫来时光出租车,在过去的一件件事情中往复穿梭,终于寻到了那一次别样的冒险经历。内心一颤,回忆起了那时的一切……
这要追溯到两三年前了吧,那时的我还稚气未脱,思考问题也不怎么全面,也习惯于耍一点小聪明,偷些小懒。记得当时班上的品社课是由班主任代教的,班主任比较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于是将“重任”交给了她最看重的几个班干部,其中自然不会有我缺席。可是,我从来没当过老师啊!
没见过猪跑难道猪肉也没有吃过?笑话。上课之前要干嘛?备课呀,做一份优质PPT呀!随着我上课的日子的逼近,我也开始焦虑,我在电脑前无奈的敲打键盘。突然,灵光一现。有了个“绝妙”的主意——我可以上网找一个已经完成了的PPT直接下载,不就完事了!
说干就干,我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在网页上不停的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几个看着顺眼的,但在下载时却出了些问题——它们下载不到我的U盘中去!我急得直跺脚,可没办法,又不可以到时候当着同学的面搜索,这样他们会笑话我的!我像只无头苍蝇般六神无主,在房里踱来踱去。最终也只有另辟蹊径,自己动手做一个。
我从没做过PPT,行吗?太冒险了。但除了冒险,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我略显笨拙地打开一个可以制作PPT的界面,可又犯难——怎样去编辑呢?像我这样一个计算机“菜鸟”只好去百度求助,查资料……在一个晚上的“不懈奋斗”后,终于出了成果!看着自己制作的PPT,还有模有样的,我的心中有一种难以抑制的狂喜。看来,尝试冒险一次也不赖嘛!最终,这张“冒险制作”的PPT,博得了满堂喝彩,就连老师也不时给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尝到冒险的甜头,倒是让我逐步有了“冒险意识”了。“儿童节”上,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博得了阵阵掌声;小制作比赛,放弃模仿,自辟蹊径,我的制作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作文竞赛,拒绝复制粘贴,我手写我心,一举打败众多的竞争者,让我走上领奖台……
慢慢的,我开始明白,要想获得成功,就要像用稻草蘸蜂蜜从而美美享受蜂蜜的那只蚂蚁,不走寻常路,敢于冒险,善于冒险。
爱因斯坦敢于冒险,创造了相对论学说,推动了自然科学的迅猛发展;马克思敢于冒险,创造了马克思学说,改变了世界;莫言敢于冒险,创造性地将魔幻现实主义与中国传统有机结合,让东北高密乡成为文学的又一圣地;马云敢于冒险,改变了销售、消费理念,互联网、物联网,惠及我们的生活……其实,成功的人生无不是一段冒险的旅程,不敢冒险才是人生最大的风险,最大的悲哀。
学习就是探险,会让我们离开舒适怠惰的温床,走向未知的、充满刺激的广阔的天地,呼吸新鲜的空气,观赏气象万千的风景。在经历新奇体验的同时,打开思路,增强本领,主动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并促使我们寻找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获得更好的成长。
众所周知,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很多人对他成功的秘法都求之不得,但他自己说:“我可以成功的首要因素是冒险。”冒险不是鲁莽的孤注一掷,也不是面对困境时的抱着侥幸心理碰运气,而是直面问题,信念坚定,积极地想办法。生活中,到处是蜂蜜,就没有想不出吃蜂蜜的办法,“稻草”也遍地是。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打破常规,求变求新,品尝“蜂蜜”的甜美就易如反掌。
英国作家弗雷德里克·兰布说:“如果一生只求平稳从此放弃作家,从不展翅高飞,那么人生便失去了意义。”冒险,换言之,是最大的避险。冒险是避平庸无奇之险,是为了体现和实现人生价值,是为了推动社会的进步,应该,必须,值得。
敢于冒险,善于冒险,才会品尝未曾品尝过的“蜂蜜”,遇见未曾见过的美丽风景,打造不一样的人生风景。因此,冒险是一种智慧。世界,是用来冒险的;时间,是用来冒险的;人生,也是用来冒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