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忘初心为话题的高中作文
我记得以前曾看过一本书,《英语神厨》。当时我曾诧异于英语怎么会和厨师有关系,又暗笑现在出版商的无知,总觉得书里那个故事太过遥远,太过虚幻。可今天,我又亲耳听到了那个曾被我嘲笑的故事,深惭于自己的懵懂与浅薄。
数百人的大礼堂鸦雀无声,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虔诚,望着台上的那个男人。他侃侃而谈,幽默而自信,不是还自嘲一番,惹得大家发出会心的轻笑。他就是张立勇。
他是这个时代的奇迹。他家境贫寒,为了上学只能四处借钱。“我有时挺讨厌春天和秋天的,那是有不断的暴雨,家是又漏雨,屋内屋外全是泥泞,路都不好走,可就算是这样我爸妈也歇不了,他们得四处借钱,借来我的学费,有时还得借米……”,他在台上这么说,而此时礼堂外日光晴好,学生们正享受着江南的舒适。
为了弟弟妹妹,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辍学,南下打工。在灯光昏暗的车间,他暗自对自己说:“我这一生不能这样。我还要上学,还要上大学。”
为了这个承诺,他放弃了在广州用勤奋换来的薪水,转而进入清华大学第十五食堂进行厨师工作。此时他终于和中国的学府有了一些关系,虽然这并不是他心目中所希望的。
“我仍然自卑,虽然我在清华,可我只是厨师啊,我只是厨师!”他的话里有自嘲,可更多的是惶恐、卑微与怀疑。他只是一个厨师,连高中也没读完,每天还工作十几个小时,他怎样学习?或者说,在那么多天之骄子的围绕下,他能否有勇气、有动力学习?
在艰难的思忖后,他选择了坚持。没有书本,也没有时间,他选了一个最笨的办法――借课本,挤时间。
每天他有十五分钟的吃饭时间。他用七分钟吃饭,八分钟朗读。同事们不解,他自己也有不解――他不解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来取得回报,更不解自己能否取得回报。
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这是一个多么睿智又无奈的决定啊。
他在自己的本子上写道:“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在清华的十年,他由在英语角时的怯懦无语,到主动和学生用英文交流菜名,再到和清华学生一起奋斗一起考试,他一步一步的实现自我跨越,一步一步的成就了自己。他先后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参加托福考试时考出比清华在校学生还高的分数,甚至获得了北京大学的本科文凭。
我仍然记得他在演讲时说过的一句话:“煎熬过的人生没有太多水分。”恍惚中我想起那本被我束之高阁着的《英语神厨》,原来它的分量沉重至此。它沉甸甸的压在我的心上,在书橱的最低端俯视着我的轻浅。
张立勇是个奇迹。在这个远离了雷锋,张海迪的时代,他成为了人们心中新的精神偶像,成就了中国“寒门功成”这样一个一贯的愿景。他借由自己勤勉不辍的学习,攀上学业地位的高峰,被媒体歌颂,被领导人表彰。这远远比所谓的超女更励志,也更似一个传奇化的故事,无数人赞叹喝彩,却无人勇于追寻。
张立勇又不是个奇迹。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惊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张立勇的成功,靠得不仅仅是超女似的随心所欲哗众取宠,更多的是自身的坚韧不拔一往无前。在清苦的环境中,在高压的工作下,他自始至终都怀有初心,用一次次的坚持诠释着自己梦想的分量。他用十年浇铸出知识的积累,思想的深沉。
张立勇不是奇迹,他的事迹只是可以复制的普通经历。他自己感慨“在清华的前几年被荒废了”,也觉得“自己和其他人还有差距”,但他和其他人的不同就在于他选择了坚持。他坚持每天的八分钟,坚持“永不动摇的时间表”,坚持自己思想中认定的所应该坚持的。所以他成功了。我们把张立勇树立为榜样,何尝不是表现出一代人奋斗精神的缺乏和对个人价值的自卑?
其实一个卑微平凡的人,只要为自己的理想坚持到底,矢志不移地为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去努力奋斗,也能成为一个像张立勇一样不平凡的人;一个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人,只要不甘现实、努力拼搏、坚持不懈,或许也能成就自己的奇迹。
只能说,如若不是邗中“大师讲堂”这次请到了张立勇老师作为主讲人,或许我们很多人仍然处在懵懵懂懂浑浑噩噩的状态中,不了解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何在。幸而有这次发聋振聩的演讲,使我们邗中学生懂得了奋斗与坚持的意义,重又树立了人生的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坚持自己心底的梦想,成功与否是一回事,坚持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像张立勇那样,用自己的恒心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