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当我接到奶奶病危的消息匆忙赶到家时,她已经永远的定格在了黑色像框中。
我跪倒在奶奶的“面”前,泪水肆意涌流:“奶奶,您怎么不等我回来就走了呀?……”嘶哑的哭声在爸爸的怀里变成了悲痛的抽泣。而奶奶在鲜花簇拥的“小方盒”里,“身”披鲜红的党旗,只是在墙上默然地微笑着注视着我,却再也不能回应我了。
奶奶实际是我的姑奶奶。因为枪伤,未能生育。我爸爸从小跟姑奶奶生活,我也是她带大的,所以,我一直把姑奶奶当亲“奶奶”!
堂屋被临时作了奶奶的灵堂,简洁而庄严。四盆鲜艳的黄花吐着淡香,高雅一如生前的奶奶。四周的墙壁上被表叔挂上了八、九幅奶奶的照片,最抢眼的是奶奶身着志愿军军服的靓照。照片已经发黄了,但奶奶的神采依然清晰,英气逼人。奶奶可是一个大美人,曾经被军报誉为“战地黄莺”!
我凝视着墙上的照片,一幅,一幅,一幅,心里也湿了一片,一片,一片……
这每一幅照片都是奶奶革命生涯中的一次次精彩定格,每一次定格都记录了奶奶革命人生中的一个个美丽故事。
东墙上的那幅定格了奶奶在抗美援朝阵地上演出时的英勇瞬间。照片里甚至还能看得见远处的硝烟。一位年轻的女文工团员站在战壕旁的空弹药箱上,一只手高高举过头顶,张开嘴巴正激昂高歌哪,一群志愿军战士围坐在阵地上,双手都在热烈地鼓着掌。——那个文工团员女兵就是我奶奶!
西墙的那张照片是军报记者的大作,定格了一次战役结束后,奶奶上台领奖时给首长敬礼的一瞬。咦!奶奶怎么用左手敬礼?——呀,奶奶的身子挡住了一半的右臂怎么用绷带吊着?奶奶受伤了!正是在那次演出后赶往另一个阵地演出途中,奶奶被突袭的敌机炮弹炸伤!奥,难怪奶奶总是用左手拿重物,有人一问她她还总说是右手受了风寒,使不上劲了。原来奶奶是在战场上受的伤!可奶奶这几十年为什么一直对别人瞒着不说?这可是值得炫耀的“老本”呀!
表叔拿出一本老旧的红证书,里面写着:“李秀英同志英勇无畏……敌人的轰炸机炸伤了手臂却依旧带伤演出,用歌声鼓舞战士奋勇杀敌!……”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怪不得奶奶无论天气多热都穿着长袖,为的只是遮挡住那个伤口曾经记载着的“荣耀”!
奶奶的品德难道不是留给我和我们家最珍贵的“财产”吗?
泪眼凝视着定格在金色相框里一脸透着坚毅和勇敢的奶奶,耳边回响起奶奶常常跟我说的那些话:“女孩子永远要坚强,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奶奶这代人流血奋战,为的是让你们过上幸福的日子!你得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学好本领将来才能为国做贡献!”
表叔从里间屋里拿出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布包,打开来里面还有一个小木匣子。打开匣子,十分小心的取出一枚银质的五星奖章,表情凝重的对我说:“奶奶听说你考上了南师大附中,非常高兴。这是奶奶走以前特意让我交给你的。这可是奶奶生前最珍惜的东西。轻易不愿给人看。”表叔说着有些哽咽了。顿了一下又说:“奶奶还要我转告你,奶奶把他最珍爱的东西给你,就是希望你一定要做出配得上它的成绩来!”
听着表叔的话,抬头仰望着红色相框里的奶奶——胸带大红花,坐在观礼台上,一脸的幸福和自豪:那是建国35周年时在_下的“定格”!——泪水再次流了下来,不再只是悲伤,而且分明有一股力量一股暖流在胸中涌动:奶奶,你放心吧,我一定用自己的成绩和贡献来扛起你留下的那枚勋章!
就要返校了。我手捧沉甸甸的奖章,站在奶奶的遗像前,特意请表哥为我拍了照。
奶奶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每一个“定格”的背后都储藏着丰富的故事;我在奶奶遗像前的“定格”,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奶奶会在天上看着我用不懈的努力去谱写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奉献乐章,我也会在自己的奋斗历程中用汗水去“定格”一个又一个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