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关,今年的冬风如往年般的冷。我走到以前常去买书的报刊亭,走得极快,风吹得我不想再站在大街上体会着被寒风穿骨的滋味,买了书,直奔车站而去,本来离家就不远可是我还是选择了这种方式在等车的时候,看见了一位拉二胡的老人,这种情况我早就司空见惯,已不是那个看见别人过得不好满是担忧的小朋友,于是别过头去不在看那幅画面,心想,快过年了,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还没有等我想得太多,就听到清脆的钢板碰撞的声音再次刺激了我,不禁回头,找寻着声音的发源地,原来就是那个老人有了新收入,没有多想再次的转回头,风突然间又再次向我袭来,为了躲过风的来袭,只好完全被过身去,这次我才仔细的看清楚了那位老人,脸上布满了皱纹,只能从胡子上的花白判断是个老人,衣衫褴褛,拿着二胡,脚下踩着竹柱知道这样的像这样老人的无非家遇一些“天灾人祸”,而身边连一个可以依靠的人都没有;而类似乞讨的骗子也是屡见不鲜,正当我脑子犹豫的时候,看见又有人捐钱给他,那是一张皱皱巴巴的纸币,是一个小学生。而有一些人则投去的异样的眼光,似乎在说“好傻呀”。我此刻觉的好纳闷,分明像小时候的自己,会给别人捐钱,原因是有同情心。小时候的自己遇到这种情况,爸爸会给我一些零钱让我捐献,我知道捐的不在多少,而在于教育我有颗体谅别人的心,再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学会了体谅,却在成长的时间中麻木了,是不是那个名叫同情心的家伙早已离我而去,或许我早已不负责的丢弃了它。或许真的捐出几块钱,对于一个年迈的老人来说,可以解决一顿饱饭,那今后呢?假如在下一站有遇上了,我给还是不给?到站的汽车尖锐的刹车声音,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坐在车上不由得想起,以前学过的一篇文章,讲述着许多的小鱼被浪冲到了岸上,遗留在了岸上,鱼儿紧存生活下去的条件就是,随他们涌到岸上的小水洼之中的水,我们都知道这样的生活鱼还是会死。以前我佩服那个人,会拼尽自己所有的力气让尽可能多的鱼回到他们赖以生存的海洋,后来学的多了,明白了许多,知道这样的事情不是我所能帮助的,就算能我又能帮助多少了,这样的事不是不是我一个学生所能根治的,能改善都是不可能的,这是种社会风气,有富就有穷,于是我学会了漠视,我已经不能了解,哪些感情是我所有的,是我学会隐藏还是已经没有类似的悲悯这种感情有存在的必要。在这些年长大的时间里,知道每个人对于同情和悲悯的定义都不一样,有少部分人是需要同情,但是不接受同情,因为同情是一种降低自尊的心理负担,感觉与人相处就会莫名的比人差,但是有大多数人是需要悲悯,但是我们却无能为力,一颗悲天悯人的心,不知道因该说是是做人应该有的品格,还是与生俱来的人性。
想想在寒风中还有多少这样的事,也许这些类似的事就随着风一起远去。车载电视上的公益广告一遍一遍的出现在视野中,我再次想到那个明白已久了一个道理,不是所有的善良都会得到回报。行善是不以大小而论的,关键是有一颗善良的心。不是所有的同情都可以在这个社会中显现,行善的举动是可以带给一个人的帮助还是拖累,是让那些可以依靠自己站起来的人失去了自己站起来的力量。现在都不知道这样的写法是对自己的一种变相开脱,还是一种同情心的另样解释。
车很快到站了,我感到我自己的善良还在。身上也不在觉得那样的寒冷了。我站在同情的角度看悲悯,是我这年纪所无法逾越的责任;站在悲悯的角度看同情,是我这个年纪就学会的吝啬。我与同情,悲悯就像是永远都不可能三力平衡的脚架。想要改变这样的想法或许只有再次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