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感恩、法制就像是由此及彼紧紧相连的一条索链:一个在道德上高尚的人,自然懂得感恩,而一个时时都心怀感恩的人,遵守法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因此作为中学生的你我,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道德,作为咱们中国乃至全世界传承了几千年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身为社会公民的必备要素,道德的缺失将直接影响我们在社会中的立足。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这是道德最基本的准则,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只图一己之乐,常干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把自己庸俗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不快乃至痛苦之上。这样的人,连最最基本的道德都已丧失,必将要为千夫所指,何其可悲!
先哲还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心怀道德的人必备的良好品质,也是最难于把握的。在我们身边有不少的人常常以道德楷模自居,却往往因为“不拘小节”而大失身份,引来众人鄙视。当渐渐地发现周围的人向你我投来鄙夷的目光时,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反省自身,对自己那所谓的“道德”做一次深刻的审问和解剖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善于反省,作为一个伟人必备的素质,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时时反省、事事反省、勤于反省、善于反省,方能在道德上不入卑鄙之流,做一个高尚的人;在生活中不陷入庸俗之流,做一个充实的人;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做一个成功的人!
“见贤思其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先哲留下的这句名言为我们的道德指明了方向。
如果说感恩是拯救癌变心灵的一剂良药,那么道德便是服下这剂良药必须的药引;如果说法制是庇护真善美的一棵大树,那么道德便是使这棵大树屹立不倒的树根。
如果说道德是灯塔,感恩便是船桨,我们正是靠着灯塔的指引,划着船桨在法制的大海上乘风破浪、畅然前行,去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我衷心地希望,从下一刻起,你我都成为美德的典范,愿美德伴我们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