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在现实社会中,有道德、具有高尚品质的人屈指可数。但是,在人群中也挑得出几个人,他们有的忠心爱国、扎根边疆;有的热心奉献、乐于助人;有的默默无闻、尽职尽责……
现实的社会也许是一片黑暗,那么我祈祷,现实的人们不久也会返璞归真;高尚的人们也许是黑暗中唯一发光的皎皎圆月,那么我祈祷,微弱的月光快快变成耀眼的日光。
儿时的我一无所知:不懂政治——那是一门高深的学科;不了解社会——也许是一种邪恶的东西;不知道“活雷锋”是什么——看似遥不可及。这是天真无邪的我。终于接触了政治,终于了解了社会,终于知道了、看到了几个“活雷锋”。这时,我早已恨透了现实社会。还好,虽然内心深处已被蒙上了一层灰,但是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挡住了,这是我的一次奇想——道德与现实可以并存。
你一定觉得很好笑。不会的,你听我慢慢道来。
现实,是一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时人们所产生的观念,也就是在待人处事时,发生争议时,有很好的职场经验得出的应变能力。他们不再像儿时的天真,但他们也许是变得成熟了,而并非“没有道德”。可是,有些人可就“现实”得过头咯。拎起大包小包往领导家一坐,一面点头哈腰、低三下四,一面“含蓄”地说明了事情来由,“您看……”“好好……”这不是现实,而是假丑恶的表现。
而道德,是指品德高尚。如果一个人很现实,那就并不代表他没有道德。一个有丰富职场经验的昆明女子,得知宁夏一个重患小孩想吃石榴(宁夏一带不盛产石榴),毫不犹豫地将一箱石榴空运过去。他的乐于助人值得我们学习,这位女子虽不是天真的小女孩,他在社会中“身经百战,久经沙场”,可以说她是一个现实的人,但他依然保留着道德与人的本性“真善美”,这是难得可贵的。
希望社会上有更多“活雷锋”!
如果你已不再天真,没关系,你只要还有道德,也可以让这个社会千姿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