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手,推开封锁在心里的窗;道德是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道德是天空,它孕育着无数纯洁的心灵。道德如花,永远散发最美丽的花香;道德如星,点缀最美丽的夜空;道德如歌,奏响最动听的旋律……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一个有道德的人,才是一个值得尊敬、高尚的人。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所以,道德不可投机取巧,而是用行动在现实中体现出来。
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最好的体现。子夏曰:“事父母,必竭其力”。舜无视父亲和后母对他的仇视,努力为父母做事,最后感动了上天;子路为了父母能吃米饭,翻山越岭走了十几公里路,借到了米;包公为了照顾年老的父母,特地辞去了官职,回家照顾父母……一个人的成长,首先要有孝心,这也是做子女应尽的起码义务。尊敬长辈叫孝,尊敬兄长为悌。孝悌之情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该懂得的道理,只有具备了孝心,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奉献,也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必修之课。雷锋是人们的榜样。他有一句名言:“我活着就是为了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在世界上,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才是道德的真谛:我助人,我快乐。怀着奉献精神的人,才可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感恩,也不正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才有的品质吗?花儿以它馥郁的花香,作为对哺育它的大自然的回报。我们成长在这个幸福的年代,父母的养育之情,老师的教育之恩,以及社会给我们无私的关怀,都需要我们通过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和本领,才能把我们的感恩之情表现出来。
道德,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还要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真诚待人……道德,是中华民族应有的一种心灵美。让我们学习这些品质,相信美好的明天,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