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文人雅士都十分注重自身德行情操的培养。
贝多芬曾经说道:“把’德行’交给你们的孩子,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杀的,除了艺术以外也是道德。”
《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这里提到了“教‘’,教是什么,通俗来说,就是教育。我们常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由此可见,孩子的教育也是重中之重。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形成与他从小接受到的教育有着莫大的联系,我国伟大的文豪鲁迅从小为了督促自己上课不迟到,在自己的桌子上刻了一个“早”字,以此来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也正是因为从小的教育经历,鲁迅在之后的文学写作中,总是严以律己,不违背自己的本心,以一支劲笔书写动荡的社会局面,铁骨铮铮,为后来人所望尘莫及。
初三:常胜
《礼记·中庸》中写到:“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大体意思是:“道,是不可分离的,而分离开来的东西,就不是道了。所以,君子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也要谨慎自己的言行。”而唐骆宾王的著作《萤火赋》中所提到的:“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强调的是道德自律的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经常性的看到一些贪官落马的新闻,他们落马后,都不约而同的表示或多或少的悔意,辜负了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他们之所以落得如此境地,是自作聪明,自以为自己的行为不会被人发现,所以在诱惑面前,纷纷缴械投降。却不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孔子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连自我道德约束都做不到的人,何谈其它?
如果,孩子从小就得到很好的道德教育,明白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的道理,并能够持之以恒。从小的方面来说,他今后的人生将是无比自豪和值得钦佩的;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如果人人都能够如此自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祖国伟大复兴的愿望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