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说明文作文
转眼间,春天到了,接受了春风的吹拂,春雨的滋润后,那牡丹仿佛一夜间清醒过来,没过一个月,那芽已胀了一倍有余,接着便抽枝长叶,以后它的生长速度更是惊人,叶子一片片长了出来,到三月份,满树绿油油的,而花苞也悄然挺立枝头,鼓鼓的,傲傲的。我仔细数了起来,可数了几遍,结果都不相同。这时,公公走了过来:“不要这么数,牡丹的一个叶芽长出一个枝杈,一个枝杈只有一个花苞。”是吗我半欣半疑,又数起来,果真如此!
又过了一个月,牡丹开放了,那粉色的花朵有小碗般大小,一朵花的直径达到了十几厘米,层层叠叠的花瓣簇拥在一起,让人讶异它怎么就积蓄了那么多的热情。谁能说它不是呢它积蓄了一秋,一冬的精气,经历了一春的努力,如今,它要轰轰烈烈地迸发出来,看哪,花朵纵情怒放,如排山倒海惊天动地,那么恣意,宏伟,那么壮丽,浩荡。它不开则已,一开便倾其所有,开个倾国倾城,让人面对牡丹,除了赞叹,膜拜,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不过十天,牡丹便褪尽全身的美丽,绿叶依旧,光鲜不再。哦,花开有期,花谢有期呀!面对默默离去的牡丹,我不由感慨万千,我更想起了那隆冬季节桀骜不训的叶芽。哦,明白了,我明白了:牡丹从来不曾期待得到赞许,所以当年则天皇帝令百花连夜速放,以待她明日游玩观赏,百花慑于皇威纷纷开放,唯独牡丹不从,宁可发配洛阳;牡丹只是年复一年做它想做的,积蓄力量,等待春的到来,绽放生命。人们注意到了牡丹的不畏严寒,了解了它的高贵灵性,所以赞美它美得秀韵多姿,美得惊世骇俗。哦,这就是牡丹,积蓄全身力量绽放辉煌灿烂的牡丹,它的那么多美称都是名至实归。面对这样的牡丹,我不由为我小时的肤浅汗颜,它的努力,它的美丽应该被世人期待,仰慕,赞誉……
细品牡丹
有人说牡丹绚丽娇艳,有人说牡丹雍容华贵,就连我们的古人不也留下"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的诗句吗?
洛阳牡丹名扬天下,根植河洛大地,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欧阳修曾有诗云: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牡丹本来就是生长在这里的吗?当然不是的,牡丹也有自己的传奇经历呢!传说中的牡丹,是被武则天一怒之下逐出京城,贬去洛阳的,却不料洛阳的水土最适合牡丹生长,传奇的身世与最美的容颜使洛阳牡丹名噪天下,于是洛阳人种牡丹蔚然成风,渐盛于唐,极盛于宋;品种,独出此地。根植河洛大地,每年阳历四月中旬春色融融的日子,街巷园林千株万株牡丹竟放,花团锦簇香云缭绕——好一座五彩缤纷的牡丹城。
当年武则天皇帝令百花连夜速发,以待她明朝游玩上苑,百花慑于皇威纷纷开放,独牡丹不违时令,闭蕊不开,宁可发配洛阳。被誉为"焦骨牡丹"。洛阳牡丹遂驰名天下被称作“花”魁。
这就是牡丹的性子,它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协,不媚俗,它遵循自己的花期自己的规律,它有权利为自己选择每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在它的花期中尽情的绽放那属于它的绚丽,只为它自己而盛开!
于是我喜爱它,敬佩它,赞叹它。叹它惊世骇俗之美,爱它狂傲不羁的性子,敬不因权势而低头的品格!
牡丹花
一旦进入我家客厅,便可看见一幅栩栩如生的《艳冠群芳》图。
一走进客厅仿佛走进一个牡丹争奇斗艳的世界。瞧!牡丹五颜六色,有粉红的、有红的、有黄的、有深蓝的,真美啊!我仿佛闻到了牡丹的花香——它的香气没有玫瑰花那样浓郁,也没有水仙那样清淡,它的花香不浓不淡,让人着迷。
牡丹的叶具有平行脉,属于草本科。牡丹的花分为三部分,外层有许多片花瓣包着,中间有重重叠叠的叶子,最里层有六七根花芯,香味就从这里发出的。花香引来大自然的兄弟姐妹。我仿佛听到了小鸟在唱着宛转的歌;我仿佛看见蝴蝶们在花瓣上跳舞;我还仿佛听见蜜蜂采蜜时高兴地说:“这花真香呀!”仿佛整个世界都围着牡丹转。我忽然又看见几个朋友也来观赏牡丹,他们纷纷赞叹道:“那朵红的好像饱胀得就要胀开似的。”“是啊!是啊!那朵黄的大得和手掌一样。”“还有那朵粉红的也很美。”……
忽然,有人拍了我一下肩膀,我才醒了过来,原来是妈妈。我虽然不知道这幅图的作者是谁,但他能把我们的国花画得如此逼真也不简单呀!当然啦,诏安是书画之乡,画家可是数也数不清的!我祝愿我们的家乡如牡丹一样四季常春,永远美丽;也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贵、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