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话题作文_2020高考高分优秀作文
我已经步入中学的大门两年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突然发现自己已尝遍了人生百味,难道我成熟了了?正成长的心却如此疲惫,受尽了成长需付出的代价。
“你变了”,“你与以前不同了”,这是周围的人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妈妈说过:“中学就是一个微型社会,高中就是一个小型社会。”的确,在微型社会中,我看到了成人社会的延伸,在这个充满国家未来之星的地方,我看到了将来。中学里我只有过一个知心朋友,我不敢多交朋友,怕哪天自己的不小心自己的弱点,把柄就会被谁抓住,像一个傀儡娃娃一样任人摆布,那滋味一定不会好受的。我变得多疑,焦躁不安,或许我真的变了,看着自己作出报复人的行为,我内心善良的一方却无力阻止。我真的很迷茫……
在这个充满人际关系的地方,我既希望自己能如鱼得水,又希望自己能保持内心少有的单纯,执着守着一方净土,但毕竟,成长需要付出代价,为了能生存,我以纯洁心灵为代价,得到了处世的经验,也失去了曾经的自我。成长的代价是如此痛彻心扉。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这代价是惨痛的。
一直记得那是初二上学期,我和一位自己很厌恶的男生坐,他却不以为戒,处处与我作对,我忍无可忍地想到了报复。身为数学课代表的我可以理由充分地把他的数学试卷放在最底下,走在下过雨的路上,“一不小心”跌倒,却“惊奇”地发现只有他的试卷湿了,烂了。对于他的质问,我依旧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说“sorry,我不知道”……终于如我所愿,他被老师调走了,看他搬东西离开时的侧脸,我发现自己的心好像空荡荡的,我怔了怔。想起了他的好处;想起了他对我的帮助;想起了他亲切的问候……我惭愧极了。我的心胸狭隘使我失去了太多的朋友。
如果成长的代价换来的是自私,丑恶的世俗经验,我不愿成长。成长了,小时单纯的心思没有了,有的只是多了一份对世俗的经验,我依然成长着,犯错着……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