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的这场战争被称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它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本月19日至28日,上海将推出“保家卫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影展”,以影像的方式回顾这一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影展期间,《英雄儿女》《上甘岭》《铁道卫士》《长空比翼》《毛泽东和他的儿子》《集结号》《我的战争》等七部电影,将于曹杨影城、大光明电影院、国泰电影院、SFC上影影城新衡山店等十家影院放映17场。这之中,《英雄儿女》中的“向我开炮”,《上甘岭》里的“一条大河波浪宽”,这些响亮的台词、歌词,因为真挚的爱国情与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历久弥新——生动的英雄叙事,让红色基因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流淌。
透过经典,重温“向我开炮”的自我牺牲精神
本次影展云集了影响几代人的经典之作。《英雄儿女》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某团在坚守无名高地的战斗中勇敢作战的故事。片中,刚从医院回部队的战士王成要求参战,并拿出父亲鼓励他杀敌立功的来信给张团长与师政委王文清的一幕,感动不少观众。战斗英雄喊出的那句“向我开炮”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台词。
尊重真实的创作理念,是《英雄儿女》成为经典的关键原因。这部电影改编自作家巴金的小说《团圆》,为了真实还原志愿军的状态,巴金几次赴朝考察,穿梭于封锁线之间,坚持 “少休息,多跑路”的创作 “土方”。“向我开炮”的故事正是巴金入朝后真实见证的事件。《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亦是观众心中不可磨灭的经典时代之声——“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至今听来仍旧震撼。
同样萦绕在观众心头的经典旋律还有《上甘岭》中的《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电影中那名在坑道内为重伤员深情演唱的女卫生员,不但慰藉了战士们的心灵,也温润着银幕外的观众。电影《上甘岭》取材于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还原了战士们相互鼓励、互相关心,顽强坚持战斗的感人事迹。
据记载,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导演沙蒙率摄制组两次前往朝鲜对上甘岭战役进行实地考察,采访了一百多位当年参加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战士,记录的材料达到数十万字。从一条坑道和一个连队出发,《上甘岭》塑造了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志愿军英雄群像。
穿越时空,这份精神依然闪耀当代银幕
一些作品则通过独特的视角展现英雄故事。比如,电影《铁道卫士》展现了抗美援朝期间,公安科长高健发动群众展开反特务斗争的故事;《长空比翼》从罕见的空军视角展开,讲述了我国空军战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锻炼成长的故事;《毛泽东和他的儿子》讲述了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牺牲后,毛泽东竭力克服丧子之痛,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的故事。
在本次影展中,还有两部当代银幕佳作——《集结号》与《我的战争》,这两部拍摄于千禧年之后的作品,用当代的叙事手法,震撼的视听效果,以及观众熟悉的演员阵容,带人们重温那段历史记忆。久违的牺牲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它们,感动了更多观众。
《集结号》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连长谷子地接到团长命令,要打阻击战帮助大部队撤离,以集结号为撤退信号的故事。影片中,整个连队打光了,也没听到集结号响,意外生还的谷子地,在之后漫长岁月里,开启了寻找原来队伍,寻找真相的旅途。影片中,九连战士纷纷牺牲的情节以及谷子地寻找真相的孤独背影,让观众忍不住落泪。当年,《集结号》属于“大片”——虽然投资不到8000万元,但全部演员片酬相加也不超过百万,是一部将钱花在刀刃上的作品,因而视听效果十分震撼。
《我的战争》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一支英武勇猛的志愿军部队,为保卫国家毅然决然远赴他乡,在经历生死磨炼中建立起深厚情感的故事。
时空在变,但精神永存。因为历史就在那儿,任时序更迭大浪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