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李大钊的一封信
齐妘如荞
李大钊先生:
您好。您可否知道,您是我心中的英雄,您诠释了青年应有的青春。
人们说,青春是最美的歌。那何为青春?记得您曾说过:“青年之文明你,奋斗之文明也,与遇境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您的青春是无悔的,是壮美的。如史诗般大爱之觉醒,是励志后的奋斗。
书生陈独秀一袭长衫自日本归来,在廊下酣畅淋漓一场江南春雨……创立《新青年》以启蒙中国青年的想法在这场春雨中油然而生。那时正值青春的您为了国家,为了新青年,写下了无数文章。正如您的文章《青春》所说:“青年循蹈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无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创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篇文章初次发表于《新青年》上,在学术界的水潭中激起了层层涟漪。许许多多的青年在您的指引下,渐渐张开了双眼,仿佛同您一样为那隐隐约约的一束光而感到高兴。
历经辗转,您来到了北京大学,您同陈独秀和一些像胡适、鲁迅、钱玄同等一些优秀的同仁编辑们一起编辑《新青年》杂志。您在北京大学担任了红楼图书馆的主任。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的马克思主义。在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下,您渐渐找到了救国之路,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您可否知道,您的学生像邓中夏、毛泽东等人都成为了党的栋梁之材。邓中夏他是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毛泽东引领中国共产党跨越千山万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都是在您的指导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您被称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先驱。您称赞十月革命“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热烈欢呼“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您在中华大地上,第一次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德先生、赛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旗帜与真谛。读过您写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您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与坚定。您戴上眼镜穿上长袍是书生,但您走上战场,握起笔杆,就是文坛中的战士!您用您的行动诠释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奋斗精神,一脉相承。
您切身参与了一九一九年的那场风雷。一身雷响,炸醒了无数人,学生们都觉醒了!或许这就是如喷发的朝阳般的青春,您不停地向工人与平民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因为您始终坚信这是中国唯一的出路。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您深知建立一个统一的党组织已然是燃眉之急。当陈独秀先生来信问您这个党组织的名称时,您毫不犹豫地写下了:中国共产党。
现在是二零二一年,正值建党的一百周年。现在的我们有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回首百年,我们便得知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新青年们用自己壮美的青春,书写着壮美的历史,让现在的美好生活成为了可能,才更会有无数青年英杰亦慷慨踏歌,用汗水与赤子之心报效祖国。
百年前的新青年在新旧文化中有过迷惘,有过决裂,而今天的新青年们已经走在了世界文化的前缘,走在了世界科技的浪尖。今天的我们可以放眼望世界,海纳百川,同时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领略博大精深的渊源文明。在历史这个风云变化的舞台上,一代代新青年于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
您看,这就是现在的新青年,向您那时一样蓬勃、有朝气。他们的脚下依旧有万水千山,前路依旧充满坎坷,有着艰难险阻。但是他们有勇气、有信仰,他们勇于奋斗,敢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他们书写着无悔的青春,不正如您一样吗?
您看,您撒下的真理的“火种”没有熄灭,更是越烧越旺。您宛如一位撞钟人,撞响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黎明和晨钟。那钟声随着历史的风,吹到了今天,也将吹到未来。
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身影,您的“铁肩妙手”,您坚定的精神。乘着您的朝气,秉持青春的志向,做出一番事业。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