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收起白大褂,走出中心医院的大门,阿志心里一阵凄凉。
此刻,他拖着沉重的脚步,一个人沿着空荡荡的绿道走着。他拿出手机,想要拨号,又停了下来。沉思了一会儿,正要装回兜里时,手机铃声响了起来。
阿志看了一眼,心中一阵激动,接上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亲,妈好一点了吗?今天接诊的人比较多,现在才吃上饭,趁着这个空给你打个电话”
“没事,妈好多了,她说她在电视里看到你了,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是你的声音她听得出来!她还夸你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们……”没等阿志说完,电话那头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传来,电话挂了。
阵阵江风吹来,阿志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隐忧。作为一位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从妻子那异常沙哑沉重的声音中,他已经感受到了妻子极度的疲惫和虚弱。此刻,他迫切地想和她奋战在一起。
走着走着,阿志回到了家中,“回来了?橙子给你打电话了吗?她怎么样?”母亲一边包饺子,一边望着略带沮丧的儿子。
“刚打了,她还让我代她向您问好,江城任务非常繁重,我感觉她很疲惫。”关于妻子的情况,阿志没敢说的太重。但是他知道,以母亲的敏锐,她也不可能什么都不知道。
母亲沉吟了一会儿,说:“过年了,下饺子吧,过了年春天就不远了!”
很快,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没有爱说爱笑的妻子在身旁,年饭吃的有些沉闷。“吃完这顿饭,明早我就去你妹妹家了!你也去江城吧,离橙子也近一些!彼此有个照应。”母亲平静地说道。
阿志放下了筷子,说道:“妈,院领导知道你的健康状况,必须要有人陪!再说,我去江城也没法照顾橙子,那边的医疗任务很重。”
母亲慈祥的地看着阿志,微笑着说:“知子莫若母,你的秉性我最清楚,我会照顾好自己的。”阿志没再说些什么。
第二天到医院,院长把阿志叫到办公室,将一张情况说明书递给了他。那方正的文字是母亲的笔迹,说明书里母亲对院方的照顾表示了感谢,同时对自己去女儿家小住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达了希望儿子支援江城抗疫的想法。
捧着母亲亲笔写的情况说明书,阿志心中满是感动。他再次递上了准备已久的请战书,按上了红手印。走出院长办公室,阿志如释重负。
他再次拿出手机,给妻子发去了一个短信:“方便时回个电话,有好事相告!”随后他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一边收拾衣服,一边静等着妻子的电话,心中一阵阵激动。
过了很久,他终于听到了期待已久的铃声。他说:“橙子,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是不是院里也批准你来支援江城了?”橙子的回答十分平静。
阿志愣了一下,他接着说道:“你只猜对了一半,我不仅去支援江城抗疫,而且我们还分在同一家医院,我们马上又可以并肩战斗了!”
电话那头,橙子沉吟了一会儿,声音有些嘶哑地说道:“当初院里不让你来,是因为咱妈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我们家有我在这就可以了,你暂时别过来吧。”
“是妈找的院领导递交了情况说明书,他现在在我妹那里住着,放心吧,没事的!”阿志兴奋地说道。
橙子似乎并没有那么兴奋,她冷静地说道:“那你还是去别的医院吧,我们在同一家医院不好,会影响工作的!”
“你们那所医院最缺医生了,所以我们院才对口去那里的。这个时候怎么能挑肥拣瘦。”阿志略带愠色地说道。
事已至此橙子没再说什么,只是嘱咐他多带冬衣,注意保暖。
怀着期待,阿志也成了一名逆行者,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了江城。
这里是他当年求学的地方,黄鹤楼、东湖水、樱花园,都曾留下他和橙子美好的青春记忆。曾经的繁华,如今的清冷,让阿志觉得熟悉而陌生。
他想单独见一下橙子,但是看着繁忙的医院,最终还是决定算了,反正在工作中一定会遇到的。
做好了防护之后,阿志随即投身到了工作之中,在查看确诊病例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阿志不禁心头一冷。
他迫不及待冲到了那间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一位病人做了一个单手比心的动作。
刹那间,酸涩的雾气弥漫在阿志的护目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