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册抗击疫情作文材料
“主任,我想多请两天假。”
年初六,回家过年的杨信向街道办主任王东请假。
“想都别想。即使假期没完,都得回来,更别说多两天。”
“不是有延迟上班的通知吗?”
“那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预防肺炎扩散。我们是社区干部,必须马上回来,坚守岗位。”王东义正辞严。
“我老爹还没出院,老娘又进来了。”
杨信苦苦哀求。他快三年没见父母了,这次要不是妹妹杨梅打来电话,告知老爹病重,他依然会选择值班。还好,老爹只是高血压。可是祸不单行,他刚把老爹送进医院,老娘又在进城的路上,被摩托车撞倒,半天爬不起来。医院诊断是左股胫骨骨折。医生告诉他,要立即手术,你娘年纪大,手术需要家人全程陪护。就在这一天,他收到命令,尽快赶回社区,听候派遣。
“你这个情况,是个人困难。我批不了。”王东没有留下丁点回旋的余地。
没办法,他只得把照顾老娘的重担,交给同样是从外省回来的妹妹杨梅,还有刚刚醒过来的老爹。年前,他坐朋友的顺风车回来,如今外出务工人员都在家隔离,没有顺风车,小县城的客运站停班。他只能让杨梅开车送他到市客运站,乘大巴到桂林北,再坐动车南下。
好在退票的人多,不像往年一票难求。他订了下午五点半的票,天蒙蒙亮就出发,刚到村头,发现路口被堵了。原来,村里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染,为了减少人员外出,阻止外人进入,连夜运了三车沙土,堆在路中央,像一座小山头。小山头前,还横着一棵腰粗的大樟树。
杨信和杨梅合力,都没有移动大樟树。等了老久,也不见有人来帮忙,杨梅翘起嘴骂了一句。杨信暗想,自己过千山万水去抗击疫情,却被堵在村里出不去,一脸苦笑地宽慰妹妹:“骂也没用,爬过去吧。”
杨信让杨梅开车打道回府,独自提着行李,爬过土堆。他浑身是土,站在土堆外头拨打亲朋好友的电话。乡下的亲戚都说封路了,有车出不去。他心急如焚地等来住在街上的同学老许。老许走得急,出门忘记戴口罩,回到街上买口罩,找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
“走吧,说不定路上有。迟了,动车不等人。”老许送他到车站,却不敢进站,担心测了体温回不了家。还好,车站不光测体温,还派发一次性口罩。杨信测过体温,拿了一个口罩,扔给老许。老许扬起口罩,不停地挥手,一声声“保重”似乎在向一位赶赴前线战友的叮嘱。
这个时候,他突然想回头,心中冒出无数个让他回头的理由:除了陪护父母,他还可以留在村里,帮大家度过难关,这些都是他的亲人啊!可一想到疫情扩散,社区流动人口大,想到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疫区,他毅然决然地抹去眼角的泪水,疾步向客车走去。
车上的乘客不多,一路上更是车稀人少,不到两个钟,客车到了高铁站。测过体温,杨信刷身份证过卡上车,车厢里空了大半的位置,想必大部分旅客已经办理了退票,等疫情过了再出门。
晚上八点,杨信下了动车,转乘五十分钟的地铁到天河客运站,赶上前往工作所在地的最后一班客车。空荡荡的车上,就他一位乘客,驾驶位前方竖着一块“党员示范岗”。他十分客气地向司机问好,司机似乎对他这位远道而来的乘客极不满意,疲惫不堪地埋怨:“都这个时候了,还跑出来添乱。”
“回来支援一线。”杨信向司机说明自己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后,司机的态度立马来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换上了温和的笑容,自得地说:“这一趟,搭上你这样的乘客,值!”
深夜十一点,杨信下了车。街上,远近望不到人,他拖着行李,步行到单位宿舍。宿管刘大爷一脸惊讶地盯着他,问他是不是湖北的,有没有路过湖北,近期有没有跟武汉人接触。
隔着两扇冰冷的铁门,杨信回答完刘大爷的一连串问题。刘大爷测过他的体温,讪讪地说:“三十五度,有点低。”
他心里清楚,这么低的体温,是被冷风吹的。下了车,他足足步行了半个小时。他刚跨进宿舍的大门,就接到王东的电话,问他是不是自己开车过来的。
他说不是。
“凡是乘坐公共交通的,都要在家隔离十四天。”王东说得郑重其事。
放下电话,杨信紧紧地捂住胸口,原本热腾腾的心瞬间凉了半截。不过,他并没有退出这场战斗,撰写了《社区清洁卫生倡议书》。正当他着手准备开通网上社区防病毒咨询的时候,杨梅打来电话,告诉他老爹走了。老爹晕倒,也不止是高血压。
“老爹犯的是什么病?”
杨梅一字未提,在电话那头不停地呜咽。
他摁开手机,查了一下日历,离解除隔离,还有五天。
“狗日的冠状病毒。”他决定了,疫情一日不除,绝不退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