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夏天悄然度过。夏日的余热还徘徊在我的记忆里,勾起那段难忘的往事。
同是一年夏季,却是火日炙人,仿佛连带着我的耐心也一并蒸发。想想那如似近在咫尺,实则远在天边的车站,我便一阵无奈。无情的骄阳如烈火般侵食着我的身体,水分不停流走。我就如一条脱水的鱼,在地上挣扎着。
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车站,却发现早已人满为患。我长叹一声,想靠着圆柱稍稍休息。不料看上去冰凉透了的柱子,竟是烙铁般灼热,丝毫的水分都会变成缕缕白烟,消散在半空。
突如其来的阴凉在当时的我看来是如此珍贵。抬眼望去,是一位老太太。她脚上套着一双布鞋,穿着中裤,身上除了一件短袖还有一层薄薄的浅色外衣。她手中正举着一把伞,腰挺得笔直。被阴影笼罩的脸上一双沧桑的眼睛极为有神,仿佛可以看到我的内心深处似的。乍一看,是位硬朗的老人,很是和蔼。
“小姑娘怎么不撑伞呀?这几天可热得紧。”她像是在和我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我回道:
“没带。”老太太也不再说话,静静地在一旁撑着伞,目光伸向远处。
她就站在那里,干净利索,却又平易近人。我能感觉到
夏风打着旋儿从我身边掠过,只是并未掀起热浪,便是因为那把伞吧。
凉爽的体会充斥着我的全身,仿佛夏日也不再干燥难耐。正如清风过隙,撩过我的发尖,丝缕清新之感也就夹杂着难言的感动入了我的心田。老太太同是伫立在伞下,面部的线条也似是柔和下来,在散下的零星阳光里,被镀上一层浅浅的金辉。印花一样的阳光在地面闪动,泛着冷光,不时跃上我的鞋面,也随着老太太的一份微笑,攀上我的脑海。
我上了车,回首看老太太渐远的身影,那柄伞却又越发清晰,最后和着老太太若有若无的目光,没入地平线。
那份清凉如今再次浮现,却又不觉清冷,独留老太太给予我的帮助所散发的淡淡温暖。这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既不明艳,也不冷漠,仅是一如老人的微笑,轻轻镌刻在我的记忆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