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故乡的生锈的门,青苔漫上台阶,泛黄的枯枝散漫的铺在沙地,此情此景,对奶奶的思念不知该投往何方。风早已踏着枯叶沙沙而去,连一声亲昵的呼唤都难得。
我是多么羡慕那些在异乡还有亲人记挂的人。可惜好像我们的领悟都太晚了。
受邻家阿婆的托付将装满土特产的包裹转交给叔叔时,已经是第6次从明叔叔话里听出不屑的语气了:“怎么又是这个,这老人真是的,老寄这些,又没人要吃,尽给人添麻烦!”他随手把沉甸甸的包裹搁在入门的柜子上。我看着老人封得严严实实的满满的牵挂,还未打开就被嫌弃了,心里满不是滋味。
远在故乡的阿婆,她是用那样细腻的心思一层层裹住她的思念的呀!这份来自母亲的牵挂,分外难得。
那天回故乡时,我顺路到阿婆家做客。屋子里只有阿婆一人,显得格外冷清。她看到我时赶忙起身说:“丫头你等会,我给我的阿明准备点东西,麻烦你回家的时候顺道帮我带去。”我顺从地在一旁等待,虽然我知道每次送去的食物不是浪费就是送人,但总也不忍心伤了那拳拳慈母之心,我每次都对她说:“阿婆,上次送去的东西叔叔他们可喜欢吃了。”她听了我的话高兴地呵呵直笑,顿时来了精神,蹒跚着忙活起来,那不利索的腿脚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小小的木桌上转眼间摆满了十几种东西。阿婆找来一个大袋子,把各个小袋装进去,嘴里念叨着:“这个小童爱吃,儿媳妇说过别再给她寄土豆了她喜欢吃杏仁……”她旁若无人地说着。我鼻子一酸,想着奶奶以前也是像阿婆这般吧?这样隔着千山万水的亲情,扯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单单因为那份牵挂,分外难得。
我抱着鼓鼓的包裹对她说再见。一个包裹,一份牵挂,重比千金。
她不停地向我招手,说着让阿明一定要吃的话。我看着老屋的土墙,时光在走,老屋亦随着阿婆垂垂老矣,而思念不老,形单影只的阿婆在一个个包裹中让沉沉的牵挂有了着落。这份牵挂,是我如今不可企及的美好。
当我从那扇冷漠的门走出来,黄昏的天空,染上了紫色的渐变。故乡的老屋应该沐浴在夕阳余晖中吧?那阿婆会不会站在门口眺望着汕头的方向?
曾几何时,我心中的空洞却再也无法被思念填满,因为子欲养而亲不待。而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们啊,牵挂难得,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