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是美籍国家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一部小说,全书围绕风筝与国家的两个少年展开。电影版亦是根据原故事演出了一个富家少年和家中仆人的关于追风筝的故事,一场关于人性的背叛和救赎。
仍记得著名作家三毛曾言:做真实的自己,才会有人爱上真实的你!电影中的阿米尔,出身于一个富人社区中的一个富裕家庭,其父亲是一名成功的地毯商人。阿米尔拥有着优越的生活,亦是有着宏伟的风筝梦想的出色的风筝斗士。生活造就了不同的人,阿米尔家的仆人阿里的儿子哈桑是哈扎拉人,虽然出身卑微 ,但从小与阿米尔相伴相知,亦是可造的风筝斗士。两个奇葩少年,有着同样的风筝梦想,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
因为忠诚,所以保护,因为怯懦,所以退缩。在家族隐藏的身世秘密背后,一次次的阴差阳错使两个少年由聚合到离别。在风筝比赛的背后,在荣获第一名的风筝斗士阿米尔欣喜之余,却从未想及忠心不二的哈桑会在追逐第二名的风筝途中为保护风筝而惨遭羞辱。因为软弱没有救哈桑于水火,成为了阿米尔心中永远的遗憾。民间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我言:事事有种无奈的苦。阿米尔虽然从小出身显贵,但却有着贵公子不应有的怯懦。而哈桑即使从小被灌输为仆人之子的思想,却有着忠心护主的真诚与善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也许不仅仅是电影或者小说情节,也许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亦有此情此景。当我们真的遭遇此情此景时,又该如何呢?是像阿米尔这般还是仿效哈桑?人生没有标准的答案,也许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怀有不忘初心的情怀,坚持本真,不惧过去,不畏将来,造就人生!
佛曰:“人生如一串长长的念珠,无论你选择微笑或是苦笑,你都得念完这一串念珠。”国家富家少年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小时的一场风筝比赛却让两人因远离后而分离,而在战争的催化剂作用下,两人更是天各一方。阿米尔逃往美国后,在时光的锤炼中逐渐明白家族背后的秘密与辛酸,在岁月的流淌中深受内心煎熬。而多年后,为救赎,也为那一份难割难舍的手足之情,他毅然再寻手足,却再无此人。内心的痛苦与挣扎催生了灵魂的救赎,他选择把哈桑的儿子带到美国,用心呵护这一段珍贵而遗失的情缘。
风筝,有大小之分,有颜色之别,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类型,不同图案的风筝。其实,风筝百味人生,与剧中主人公何其相似,两个少年由稚气到衰老,一生走过酸甜苦辣百味人生,有过彻骨的寒冷的痛苦,亦有过无比欢乐的幸福时光。人生匆匆,岁月弄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本是同源亲兄弟,却至死未能相认。真是造化弄人,天意使然,但却也是人生必须的调味剂。试想若一味都是风调雨顺,人生岂不是平淡无味,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或许我们经历了风雨,也无法见彩虹,但至少这一路的风风雨雨唯有体验者方能豪言:我经历过,无悔人生!
犯错,错过,然后用一生去寻找救赎。当你再次看到风筝时,是否还会记起这段属于阿米尔与哈桑的这段美丽而残忍的友谊;当你追风筝时,你是否还会毫不犹豫地如哈桑般为护风筝周全而不顾一切;当你放飞手中的长线,让风筝自由飞翔时,你是否会如释重负般再度前行……
在故事的最后,阿米尔为索拉博追着那只似曾相识的风筝,而如今我们也许会隐隐思索,那风筝究竟代表着什么?到底谁才配得上是“追风筝的人”,也许我们也都在等待着追风筝的人悄然出现。我们追寻,我们仰望,在追风筝的旅途中,或许我们都在用追逐去诠释“生命的意义”。
人生如戏,戏剧人生,人生或甘甜或苦涩,而望着远方的蔚蓝天际,你是否会选择一直追逐风筝的脚步,直到成功?为者常至,何惧风霜雨雪,用心追逐吧,跨过山和大海,属于你的梦想之筝一定会在胜利的彼岸等你来袭!
看!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