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算是马尔克斯最富盛名的代表作,并因此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拉丁美洲文学界不可攀越的一座高峰。本书大致讲述一个叫马贡多的小镇,一百年来的兴荣衰落,主人公奥雷良诺从走出沼泽开始半生戎马、南征北战的一生,以及其整个家族的兴衰,最后,一阵风将这个小镇刮得不知所踪。
令我钦佩的是其妙笔生花、思维严谨的写作风格。书中很多地方对人物的言语、行为描写生动逼真,使整个人物从外在到灵魂跃然纸上。书中奥雷良诺的父亲痴迷于吉普赛人的各种“法术”;母亲乌苏拉活一百多岁,一直照顾着家族一代代后人;他的哥哥爱上自己的侄女,最后死于非命;他的妹妹有一天在园子里晒被单,然后突然飞上了天;另一个妹妹很早便看透生死,整天埋头给自己织裹尸布。这些人物都深入人心。
奥雷良诺亲眼见过一场3000人惨遭屠杀的场景,当局政府却用匪夷所思的手段和方法让这段历史消失。后来他参加战争,却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何而战,只是因为身边人的唆使和当时两党之间的争斗。他战功显赫,创造了一次次历史的印记,17个孩子却全部被杀死。他最终还是举手臣服于衰老的命运,离开军队回到马贡多。但“自由党”最后也没有给他自由,使他晚年再受侵扰,最后一代英雄死于秃鹫口下。
“奥雷良诺”这个名字在那个家族被反复使用,它始终代表着叛逆、无知和荒唐,也暗暗预示着整个家族成员不可逃避的九九归一的命运。从某个侧面生动描写了二十世纪拉丁美洲的现实社会,用极为隐喻却宏观的手法向我们展示了人类和历史的不可逆,人性与自我的纠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