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恩迪亚家族的人是孤独的,思想保守落后的个人是孤独的,比如乌尔苏拉,她是一位勤劳坚强的妻子和母亲,她不懈地与命运抗争,想要让子子孙孙团结起来,但子孙之间依旧是充满猜忌,互不信任,各自精神上的孤立使得乌尔苏拉为爱的斗争终究无果。布恩迪亚家族的族人就像一座座的孤岛,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严重缺乏互相沟通。对于自己有同样血统的人,布恩迪亚族人更不能做到信任与沟通,就像当时拉美历史上的党派斗争一样,与自己的同胞做斗争,却不知道联合起来对抗外部冲击,最终内部的溃烂让两者不堪一击,像那场飓风一样,让马贡多消失了,也让哥伦比亚分裂了。
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孤独不同于孤单,更不同于寂寞空虚冷啦,而是一种精神层面的需求。但是在传统观念中,喜欢孤独是有问题的,强调我们要变得很。后来,随着人本主义的盛行,我们逐渐发现孤独是一种内在的需要,甚至于被使用于一些营销手段中。所以,逐渐出现了一种价值观:与人交往是一种能力,享受孤独也是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