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小学生读书心得4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一部享益世界的寓言集,它以简短的小故事,深刻地总结了人们许多生活经验和道德教训,其鲜明的形象、生活的比喻、发人深省的警句,带给读者很多乐趣和启迪。里面有许多精彩的故事:龟兔塞跑、披着羊皮的狼、乌鸭喝水等。我觉得很精彩的是三头公牛与一只狮子:从前,在美丽的大草原上生活着三头公牛——红牛、黑牛和黄牛。他们是好伙伴,总是在一齐吃草,一齐游戏,形影不离。
这天,草原上来了一只狮子,他埋伏在一旁的草丛里,想吃到公牛,就看准机会,朝他们猛扑过去。
三头公牛早有察觉,见了狮子,立刻围成了一个圈,用又粗又尖的犄角共同抵御狮子的袭击。
狮子明白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根本不是三头公牛的对手。他见占不到任何便宜,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公牛们很开心,商量好以后要同心协力,一齐对付狮子。
狮子没有吃到公牛,很不甘心。他左思右想,最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这天,他趁三头公牛不在一齐,悄悄地跑到黑牛的身边,对黑牛说:“刚才我听红牛说,你们三个中他的力气最大。那天,要不是他挑了我一下,你好肯定会被我吃掉。”
之后,狮子又溜到红牛的身边说:“黑牛对我说他的力气最大,只是没有机会和你比试罢了。”
红牛一听气坏了。狮子又跑到黄牛身边,对他说:“红牛和黑牛都说你是胆小鬼,在一齐时是他们保护你”。
三头公牛听信了獅子的话,互相不服气,就约定好日子来一比高低。‘
他们争吵不休,最终生气地打了起来。
黑牛用尖角顶黄牛,红牛用后腿踢黑牛,他们都闹得头破血流。
这时,狮子跑过来,把三头筋疲力尽的公牛全咬死了,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并为自我的阴谋得逞而暗自欣喜。
这则寓言告诉人们:团结就是力量,分裂会以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