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小学生读书心得6
在一个很高的葡萄架上,垂了几串成熟的葡萄。一只狐狸偷偷摸摸地踅过来,抬头望了望,馋得直流口水。它跳、跳,使劲地跳,就差一丁点,爪子够不着。它摇、摇,用力地摇,葡萄调皮地笑,就不往下掉。狐狸徒劳无功,大失所望,只好悻悻地到别处找吃的。它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这些葡萄肯定是酸的,不好吃。”
这是伊索寓言《狐狸和葡萄》中的情节,仔细想想,蛮有意思的。吃不上葡萄,就说葡萄酸,狐狸的确定实在太绝对了,给人蠢蠢的感觉。可是,那几串葡萄就必须是甜的吗?
听人说,伊索是古希腊人,希腊盛产葡萄。而葡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食用的,另一种是用来酿酒的。如果是前一种葡萄,成熟后当然甜甜的;假若是后一种葡萄,即便熟透,也还是酸酸的。那么,惹得狐狸流口水的葡萄是哪一种呢?伊索先生没说,他把未知数留给了狐狸,也留给了我们。
妈妈的书架上,有一套《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里,有一篇《实践论》。妈妈告诉我,那上头有一句话:你要明白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
哦,我明白了。那狐狸要想明白葡萄究竟是甜还是酸,得尝尝才是。我很愿意给狐狸当个助手,先帮它打探打探那葡萄园的主人是谁,是地道的果农,还是酿酒作坊的老板;再帮它找把梯子,让它摘一颗葡萄尝尝。这样,它就会明白是甜丝丝还是酸溜溜,也就不会瞎喷了。
哦,我也灵醒了。无论做什么,都得亲自去尝试。就像去年暑假学游泳,有人说可难,有人说容易。报了游泳班才晓得,初学就是有点难,练水中憋气,练四肢协调,练划水蹬水,缺少毅力确实很难坚持下来。可是,学着学着就顺当了,只嫌游泳池太短,呼啦几下就到头了。又像上个月开始学奥数,有人说没用,有人说有用。上了几节课才清楚,这奥数对于学好数学还是很有帮忙的。它能够拓展思维,一道题能想出多种解题方法,有利于“举一反三”哦。
对,学会尝试,也就学会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