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年中最热的季节。骄阳似火,大地好像要被这毒辣的太阳烤熟了似的,不远处的柏油路上仿佛着了火般冒着热浪,看着让人心理不免烦躁。正在我百般无聊时,随手拿起一本书来打发心中的烦闷。
这本书叫《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渔夫,他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鱼,受尽了别人的冷眼,但他从不放弃,终于,第八十六天捕到了一条大鱼,正当他准备起航回来时,遇到了几条大鲨鱼,他与鲨鱼在茫茫大海中战斗了三天三夜,最终,在他的坚持下,圣地亚哥战胜了鲨鱼一次又一次的进功,他带着被鲨鱼吃得只剩下骨头的那条大鱼平安地回来了,回到了自己窝棚。
通过这本书,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圣地亚哥学习,学习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他勇于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学习他对人对事都怀有的平常心,学习他在遇到别人取笑时还能微笑、坦然面对。
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如果做什么事都不能做到坚持,遇到困难时就半途而废,那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远。然而,生活中反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就像有些人看不起农民,公车上、街道旁……,生活中本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我们每天吃的饭菜不都是农民的劳动成果吗?正是他们战酷暑、耐严寒,坚持不懈努力,才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不知不觉中已至正午时分,我合上书,从书的世界中来到餐桌前,回想着书中的圣地亚哥,和家人一起共度美好时光。我忽然觉得今天的饭菜特别可口、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