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三遍美国海明威的著名小说《老人与海》。这部小说语言简洁,寓意深刻。它用简单的文字塑造出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并隐藏着许多不易被发现的细节。
小说一开头就交代了主人公圣地亚哥八十四天没有逮上一条大鱼,圣地亚哥的好伙伴男孩也不得不离开他,就连桅杆上的打了许多补丁的帆,收拢后看起来也像一面标志着永远失败的旗子。我以为他会心情颓败,因为他的鱼饵都要靠男孩提供,喝杯啤酒也要赊账。可是他却很乐观、心善,甚至连那双眼睛都喜气洋洋而不服输,还自称是一位不同寻常的老头儿,期待明天有好运,每天逮完鱼后再和男孩扯上一套生活很好的谎话。后来,在第八十五天,他满怀信心和希望出发了。
老人怀着全新的希望出海了。他对海是这样熟悉,他会观察水流、云层、风向的变化,他知道鸟儿的习性,他看鸟儿在哪儿飞就知道那儿的鱼儿多,他喜欢海豚、海龟,他对海洋熟悉得就好像他自己就是海洋的一部分。他钓鱼的技巧非常娴熟,即使运气不好,他钓鱼还是那样认真。通过对钓鱼索的感觉,他判断有鱼在吃鱼饵了,然后钓鱼索的力度变化使他明白这是一条大鱼!他的船被这条大鱼拖着行驶了好几个小时,都还没有看见鱼的模样,但是他耐心地吃下小鱼来保持体力。一边憧憬着这条大鱼现身,一边回想起以前钓到大鱼的情景。鱼拖着他的船不停地游着,他们互相消耗着体力,他多希望能抓到这条鱼啊。但老人对鱼是尊敬的,他敬它为兄弟,这真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这期间老人经历了左手抽筋、体力几乎耗尽,但他仍然坚持着给自己鼓劲。当大鱼从水下升起,“水从它身上向两边直泻”,他看到鱼背部的条纹宽阔,长嘴像一把轻剑,这个描写令我感受到了老人的激动。这么美丽、坚强、有力量的一条鱼,难怪老人尊敬它,像兄弟一样怀有感情。
他忍受着身体的痛楚,终于把鱼的体力耗尽,最终成功地把鱼拉到了船边,高高举起鱼叉刺死了这条比船还大的鱼。这时,老人已快晕过去了,双眼模糊。接下来,他还面临了一条又一条鲨鱼来袭,这真是一场又一场让人震撼的殊死搏斗!开始,一条鲨鱼大概咬掉了大鱼40磅的肉,后来又有两条鲨鱼来了,又因为血腥带来了鲨鱼群,他拼尽所有力气,丢了鱼叉,就用刀子绑在桨上,刀子断了,他就用棍子打,后来船上的工具都没有了,他还把舵把扭下来打那些鲨鱼……
最后,当老人把船驶进小港,他的大鱼已被鲨鱼咬得只剩一副骨架,他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钓到了大鱼,却被鲨鱼啃食光了。这真是一场悲剧,但是他回来的时候,他带回了他的尊严和光荣。“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他真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我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