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不言弃
坚持就意味着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只要永不放弃,就还有希望,一个永不放弃的人是不可以被称作失败者的。
——题记
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我得到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原本对这本书毫无兴致的我,在打开了它的第一页后,却像着了迷似的被这本书的内容吸引住了。
这本书的内容异常精彩,讲述了一个老渔夫圣地亚哥整整84天没打到鱼了。如果是我,毋庸置疑,早就放弃了。可是,这位老人却没有放弃,反而一天比一天更坚定自己要捕一条大鱼回来的信念。他再次远航捕鱼,可仍一无所获,就在他无精打采准备回去的路上,却偶然钓到了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却没想到鱼太大,甚至拖着船往海里走,可是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他终于杀死了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许多鲨鱼却在此时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即使他一一地杀死了它们,可大鱼还是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只能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
虽然老人最后还是没能钓到鱼,但我仍佩服他,佩服他有一份击败凶恶鲨鱼的勇气,更佩服他坚持不懈、临危不乱、永不放弃的精神。有时候甚至在想,这样一个瘦弱的老人,能承受住一大群鲨鱼的袭击,受住饥饿和劳累,最后平安回来,真是一个奇迹!
茫然恍惚间,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一个夏天。当时,我房间里的照片掉了下来,妈妈让我自己想办法挂上去,而那挂照片的钩子恰好非常高,在房子的最顶端,这让我觉得无计可施。我就好像蚂蚁想碰天一样,努力跳起来,却怎么也碰不到。搬来椅子,还差一段距离;把照片往上扔,只是轻飘飘地往下掉……想尽了一切办法,最终,还是宣布放弃,求助妈妈。只见妈妈径直去阳台拿了一根晾衣叉,把照片的绳子钩在晾衣叉的叉子上,一下子就轻轻松松地把照片挂了上去。我恍然大悟,这么简单,只需要动动脑子,想想周围有什么可以利用起来的就可以了,怎么就没想到呢?反而想都不想直接说了放弃。再看看圣地亚哥,他跟大鱼抗战了两天两夜都没放弃,而是学着用身边仅有的东西作为武器来对抗鲨鱼。无论是智慧,还是毅力,我真是一点儿也比不上他啊……
坚持不懈,学会动脑筋,临危不乱……千万种好的品质都反映在了圣地亚哥的身上,他的精神传染着我们,就像作者海明威所说的:“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绝不轻言放弃,才能活出最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