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是我在高中时购得的,却是在二十年后的才将此书读完,多少有些讽刺。但书中作者对人性、人情的体现却使我感触良多。
此书算是作者半自传体小说了。书中作者将其痛苦的童年生活与成长经历以艺术的形式体现于读者。作者将各类人物以卡通脸谱化的形式进行描述,多少带有些喜剧的味道。
本书的主线是大卫·科波菲尔的带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他的童年生活十分的凄苦,没有父亲,后父十分残暴,姐姐铁石心肠,好不容易能够上学了,却是被送到一个校长残忍朋友狡诈的糟糕学校里。仅仅10岁的他,又遭遇母亲逝世,后父侵吞家产并将他送入工厂。最后大卫投奔了他的姨妈,才算是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在大卫成长的过程中,姨妈对于他来说,好处是不同凡响的。严厉的姨妈总是在大卫即将犯错时诚恳的提醒他,在他犯了错之后严厉的惩罚他。生活中教会我们点点滴滴,虽然总是很严厉的对待我们,却是为了让我们能够避免犯错,少走弯路,更加优秀。
在这些人物中,有几个的确是生动丰满。
可爱善良的保姆辟果提把年幼的大卫看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并成为大卫的好友。他们有时无话不谈,很亲近。辟果提的善良是自始至终的。而这个人物也有作者外祖母的影子,其就是给某一家人做保姆三十年,忠诚可靠。
大卫的同学斯提福兹则是另一个极端。他很狡诈,他与大卫成为朋友,然后欺骗了大卫的朋友,他们一开始与人成为朋友时总表现出很绅士或很优秀的某些品质,其实,他们是有目的的。在迷惑了对方后,罪恶的目的、计划便开始了。利用对方的可靠的人情来做欺骗,当自己目的达成之后便溜之大吉,他们的人性是丑恶的,可恨的。而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不为鲜见,表面上与你称兄道弟,在关键时刻却又会出手伤人。
书中最令人痛恨的是尤赖亚·希普。在别人面前总表现得很卑微,动辄就“我这个人很哈贱。”云云,似乎要博得别人的同情,他在任何时候都这样,然而在大家都不曾注意的状况下却将威克菲尔利用,挪用公款交试图吞掉威克菲尔的事务所。类似这一类人在商场上我想是不少的,他们总是以破坏别人聚敛财富为快乐。有时他竟然连最亲的人也要欺骗。
书中的米考伯夫妇算是一对奇葩了,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他们算得上是识事理的人。忧的是他们总是不努力工作,期盼转机的出现。即使在生活上贫如洗,并欠下一屁股债之后,仍然不努力去工作,期望天上能掉下馅饼,但又很会享受生活,前一刻因为债务而伤,后一刻又会为享受美食而兴奋,当然他们也也最后时刻离开了英国,只可惜在最后时刻米考伯太太都没能等到自己的亲人相送。当然,在海外,他们最后找回自我,实现了成功梦想,也算给读者一个交待。当然这对苦命夫妻也是作者父母的影子,这也让作者从小就领教了住监与在东区贫民窟的生活,所以我们多会在其作品中找到这段时光的影子。
当然还有那位可爱的朵萝,可爱的称大卫为“大肥”,而姨婆也称她为“小花儿”,而她的死亡也给大卫沉重打击,当然这位可爱的小姑娘也是作者表妹的影子。
最终作者还是与爱格尼结合,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吧。
遇困难坚忍不拔,对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这才是作者透过大卫的成功想要告诉读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