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围绕着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的人生经历描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与形象。有善良忠实的女佣辟果提;有残忍恶毒的摩德斯通姐弟;有天真可爱的朵拉;有聪明的艾妮斯;有……
大卫出生之前,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在他7岁时就改嫁。大卫的继父是一个凶狠的家伙,名字叫摩德斯通,她的姐姐也是个残忍的人。他们姐弟俩不仅仅虐待大卫,而且把大卫的妈妈折磨死。妈妈死后,大卫的继父逼大卫去当童工。最后有一天,大卫逃了出来,去投奔了他的姨婆,并被姨婆送进一所很好的学校,理解良好的教育。最终成为了一名作家,并获得了幸福的婚烟。
大卫在成长中历经磨难,但他在困境中奋发向上,刻苦努力,使我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我也要学习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