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高速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喜新厌旧,追求新事物,放弃传统文化,亦有许多人放弃了自己的初心,无法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事物,追求潮流,紧随大众,失去了本色。同时人也在成长,慢慢地,因没有进行恰当的沟通,我们有时似乎与家人之间产生了一种不可言说的隔阂。
《墨童》中的主人公墨童在一开始是不能理解毛笔字的,他认为在当今时代便捷的电脑打字完全可以替代书法这一传统事物,同时也反映出新时代儿童“喜新厌旧”的现象。而墨童的父亲酷爱书法,失去妻子后一度消沉,不愿接受新事物,固执地坚持旧的生活方式,这同时也是他与儿子之间产生隔阂的原因。在一次父子大战后,墨童逃到了外公外婆家,在那里,他闻到了“妈妈的味道”,因而意外的闯进了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上墨堂,在那里,他了解了一块墨锭繁琐的制作过程,也获得了妈妈留下的一块墨锭,谜底也随着一层层被揭开。
这篇小说表达了一种“既跟上时代步伐,又不忘文化传统”的主旨。日升月落,春秋更迭,世间万物在发生着变化。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被更替,它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唯有将它传承下去,才能让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扎下那永不倒的根。虽然时代在发展,但这并不代表着传统文化就是过时,就应当被遗弃。我们新时代少年,应当展示出它充满色彩活力的一面于世人,让它在新时代中具有新的定义!但反过来,我们传承文化,就应该守旧,像墨童的父亲一样,不接受一切新事物吗?
不!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尝试新的事物,开阔我们的视野。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出现,我们的生活方式及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现在很多的工作都需要用到手机或电脑,所以,如果不掌握一些基本的操作,那么在如今的科技社会上是很难立足的。所以,我们既要跟上时代步伐,又不忘文化传统,这才是新时代少年的基础。
同时,小说还表明了一种坚持自己所爱的事物的态度。哈维尔曾说过:“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为了这样做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墨童的妈妈喜欢古典的东西,想通过自己的手,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变得更美。她原本有更好的工作条件,但因为她想坚持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上墨堂的一名墨模设计师。许多人在条件利益与理想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跟随大众,丢失了初心。但一个人真正的伟大,是不顾旁人的反对,毅然坚持自己所爱的一切,最终迈向成功的殿堂。我们也应持有这种态度,相信自己,坚持对的、热爱的事物,找回自我。
当然,小说同样也说明了亲子之间沟通的重要性。墨童与爸爸的时代观念不同,一个喜新厌旧,一个拒绝新事物,再加上沟通方式的错误以及墨童妈妈的去世,无疑让墨童与爸爸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隔阂越来越深。换位思考,如果他们之间有进行适当的沟通,那么怎么会出现“说不过两句就吵架”的局面呢?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定会有自己的小心思,也无法与父母之间进行沟通。那么,我们就应当敞开自己的心扉与父母沟通,筑成两颗心之间的桥梁,拉进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距离。
最后,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应逃出黑暗,走向光明,忘记一切烦恼,重新开始,像墨童开始爱上了书法,爸爸开始了新的工作,买了新的车,开始学习手机功能等,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迈过人生的坎,走向未来的希望。
《墨童》主要内容
《墨童》是一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素功墨制作技艺”为创作素材的少年成长小说,也是一段带领读者探访一方好墨的诞生过程、触摸传统文化根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奇妙旅程。
男孩梁墨童的妈妈去世后,父子俩的生活陡然变得阴沉。才华横溢、酷爱书法的爸爸好像一直停留在过去,还把一些像黑石头似的东西视若珍宝,墨童无法理解,父子关系紧张。一次父子大战后,墨童赌气逃到了外公外婆家。在小巷的最深处,他意外闯入了一所神秘的、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在那里,他揭开了那些“黑石头”的秘密,见证了一方好墨诞生的过程,也找到了记忆中妈妈味道的源头,并由此踏上了一段改变他人生命运的旅程……
在这部作品中,冯与蓝以她特有的轻快幽默的笔触刻画了男孩梁墨童那细微而真切的成长体验,将主人公的成长轨迹与传统经典技艺的呈现巧妙地融为一体。“墨童”二字极富象征意味,既寄寓着作者期待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根脉的期许,也象征着少年的成长如同一方好墨的诞生,需要经历一次次锤炼、摔打和修整,方能从混沌无形,渐渐进化成一方好墨。期冀小读者能从中感受到千百年来笔墨余韵对中国人心性的滋养,领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收获自信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