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
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成功的追求总是孜孜不倦。成功秘诀在哪儿?获得成功的人就总结出许多成功要方供后来追求成功的人学习、借鉴,不乏有“失败是成功之母”、“勤奋+灵感=成功”、“高智商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可美国作家弗拉尔。凯普所著《没有任何借口》深深触动了我。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来一贯遵循的原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学员最重要的理念。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秉承这一理念,西点军校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中取得骄人的业绩。
千万别找借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是一种对理想、对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是诚实、是敬业、是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
林肯小时候,其母亲就教育儿子在做事时要“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完成”。有一次,林肯在处理公司一项业务时,怎么都想不出最好的应对方法,十分沮丧。他回家对母亲绝望地诉说:“这一次,我是做不好了,我要被上司解雇了,这次业务对公司太重要了,我怎么就做不好了呢,我完了!”母亲静静地听完儿子的抱怨,等儿子冷静下来,母亲问儿子:“你真的决定,你尽全部的力量去完成了吗?”“是的。”儿子悲伤地低着头,母亲笑笑对儿子说:“孩子,你已经尽力了,问心无愧,放松自己吧!”儿子听母亲这么一说,停止了悲哀,陷入沉思。过了一会儿,儿子抬起头,坚定地对母亲说:“母亲,我没有尽全力。”“去吧,尽全力,你一定会成功。”后来,林肯通过各种渠道,终于谈成业务,获得成功。由此可见成功是不需要各种理由,是要尽自己全部力量去完成的。
成功人士不找借口,而承担着神圣使命、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群体却经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借口:
“那个孩子太傻,我无法教好他。”
“他的家长从来不配合我的教育,我管不了他。”
“我没有那么多精力。”
上班迟到了,会有路上堵车、今天家里事太多等借口;业务拓展不开、工作无业绩,会有制度不行、政策不好或我已经尽力了等借口;事情做砸了有借口,事情没有做,有借口。
其实,在每一个借口背后,都隐藏丰富潜台词,借口只是让我们逃避责任和困难。这本书《没有任何借口》看似冷漠,缺乏人情味,但它却可以激发一个人最大极限的潜力。它是在强化我们要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
看完这本书我深受启迪,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对自我的责任、学生的责任、家长的责任、学校的责任等,责任无处不在。就比如说重视学生的一言一行这一件事来说,这也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也许在看这本书之前,看到学生行为修养上的一个小过失会不以为然。但教师是园丁,责无旁贷承担培育下一代的任务。在祖国的明天和希望面前,你能有什么借口吗?
《没有任何借口》所体现出的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这是一个要自己全力以赴去做事情的动力,追求成功并不把自己的失败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的认识,更不能让借口成为拖延的温床。我清楚的知道,工作上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学习如何把一件事情作对,其次是努力、正确的付出代价,努力地去实行,没有任何借口。
世界上最远,又最近的距离就是人的思想;改变你的思想,就等于改变你的人生。《没有任何借口》给予我们的就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一种习惯,是我们每一位优秀教师和追求成功的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与思想。
一个人要干好自己的工作,不论做什么,都应该竭尽全力。从每天、每时、每刻的每句话、每个动作、每件小事开始,改变看问题的角度,贯彻没有任何借口的思想,积极地去面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件小事及遇到的困难,多花时间去寻找解决的方案,多做实事,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以顽强的毅力、必胜的信心,不断地、自觉地激发自己的内在价值和潜能。让工作中没有借口,人生中没有借口,失败没有借口,成功属于那些不寻找借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