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地球读后感
在这个宁静纯洁的冬季,手捧一本好书,聆听苍翠香樟树的呢喃,嗅闻细雨过后野草的清甜,细细品味书中人物的苦与乐,吸收书籍内在的精华,感悟人生的内涵与奥秘。
《八十天环游地球》是一部长篇科幻小说,作者是法国的儒勒·凡尔纳。他以丰富奇特的想象,塑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人物,自信沉着,正义善良的菲莱亚·福柯先生,机灵勇敢,忠实能干的助手万事通,美丽优雅,善良勇敢的艾利夫人……让我在儒勒·凡尔纳的描述中,随着菲莱亚·福柯先生一行人,开始了一次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却又生动活泼,令人难忘的环球之旅。
菲莱亚·福柯先生是一位富翁,他做事沉着自信,一切都按照计划来,一分一秒都不能有相差。同时,他是一个俱乐部里的会员。有一天,菲莱亚·福柯先生和俱乐部的其他五位伙伴打赌,说他能在80天环游地球,赌的钱数是两万英镑。福柯先生就这样和自己的仆人“万事通”一起,带着两万英镑出发了。当看到这里,我就不得不佩服起福柯先生来,他在说出要80天环游地球前,大脑飞速的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基本算进了,自信而沉着地报出这个天数,并在脑海里列了一张计划表。福柯先生之所以能报出这个天数,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智慧让他飞速计算出环球旅行基本天数,更重要的是他很自信!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做成一切事情。也正因为自信,才能让人能在黑暗中向着自己心中的亮光前进;也正因为自信,才能让人在迷雾中坚定地驶向心中梦想的彼岸。福柯先生拥有自信,自信就是他的个性,自信让他变得沉着冷静,使他在任何境遇下都能乐观面对,因为在他心中,只有成功,没有失败。环球旅行顺利地进行着,可这时,福柯先生被误当做偷窃英格兰银行的大盗,被警察厅通缉、追捕,一路上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像意外受审,在火车上遇到劫匪,渡船晚点,再加上认定福柯先生是盗贼的警探斐黎斯一路的阻挠,使福柯先生一次次遇险。我在阅读一个个惊险的故事时,禁不住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恨不得冲进书里帮帮他们。福柯先生一路不管遇到什么,都十分冷静,自信沉着地把一切办好,使困境变作了通途。在最后,福柯先生本以为自己超时了五分钟,输了这次赌注,但没想到,因为他先前利用了从西往东走,每过一条经度线,就会提前4分钟看到日出。整个地球一共分做360°,这样算下来,他们正好多出24小时,所以,当福柯先生以为自己到达伦敦是第80天,并超过约定时间5分钟时,其实,他提早了一天到达,在第79天时就到达伦敦,完成了他这次伟大的环球旅行,赢得了两万英镑,并与在印度救下的美人艾利结为夫妻。
我长吁了一口气,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是安稳地落下。福柯先生的一举一动都让我心惊胆寒,他对自己的自信使他的每一个决定都十分大胆,但都是经过他深思熟虑的。这就是自信的力量!自信,能把胆小变成大方,将懦弱变成勇敢;相信自己,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福柯先生的自信使他获得了成功,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留下了一道斑斓的彩虹,在生活诗集中留下了一篇飘逸的诗作!
还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竞选大队委员时,心里是何等紧张。因为我是新手,再加上周围强手有一大堆,就有一种想放弃的感觉,但是,一想到是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来的,我就咬咬牙,找了个位子坐下,复习起演讲稿来。这时,一个高大的男生走过来,轻蔑地看了我一眼,说:“你是哪班的呀?叫什么?”我一惊,抬起头来,胆小地说:“304,胡晨冉。”“你也来竞选大队委员?”他瞪大了眼睛,不屑地说,“你,还是算了吧!我劝你早点放弃,别自不量力了!我看你,哼!”我心中燃起一道无名之火,但又感觉自己的确不大可能被选上,于是,呆呆的坐在那儿,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这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句话,“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对啊,这不是我的座右铭吗?可现在怎么在困难面前退缩了,自卑了呢?胡晨冉,振作一点,不要理别人的闲言碎语,相信自己,你能行的!我猛地醒悟了,抬起头,对那个高个子男生坚定地说:“不,我不会放弃,永远不会!谁能笑到最后还不知道呢!”说完,就起身到老师那儿报到去了。最后,我以自信作支撑,勇敢而完美地完成了演讲,结果竟真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队委员。在对那个高个子男生说那段铿锵的话语时,我,为自己而感到骄傲!
如果人生是一朵娇嫩的鲜花,那么自信就是这鲜花的芳香;如果人生是一条蜿蜒的小溪,那么自信就是这小溪的清澈;如果人生是一道斑斓的彩虹,那么自信就是这彩虹绚丽的色调。我会把自信当做我一生中最珍贵的宝藏,在遇到困难时,大声喊出:“自信,就是我的个性!困难,我不会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