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一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读后感
本学期我们在园领导的带领下,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认真地研读并逐步领悟《指南》的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来谈谈学习了《指南》的艺术领域方面对音乐活动的一些感悟与理解。
《指南》指出:“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由此可见,艺术活动的关键在于教师要“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引导幼儿“感受和欣赏美”,“表现和创造美”,如何来为幼儿创造条件和机会呢?《指南》指出尊重幼儿的兴趣和独特感受,理解他们欣赏时的行为。在艺术活动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激发幼儿不断去实践,去探索。
对幼儿来说,没有兴趣的学习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因此,兴趣培养是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的前提。由于幼儿的兴趣具有偶然性、不稳定性等特点,他们自发的兴趣多属于浅层兴趣,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容易停留在“好玩”“我喜欢”的水平上。这种兴趣容易转移,也易于波动。艺术教育激发兴趣的目的是将浅层兴趣引申到有一定深度的动机水平上。
从而使他们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而孩子的兴趣还来自教师积极的评价,每个孩子都有被老师肯定的心理需要。如:在艺术教育中我常用赏识、赞扬的口气肯定幼儿独特的构思,奇异的想象抓住某一闪光点加以肯定、表扬,常以“你的小耳朵真灵”“你听到了什么”“你做的小熊真像……如果走路时左右摇摆点就更像了”等的口气来培养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又如:在“金蛇狂舞”的活动中,我让幼儿通过听觉、视觉、运动觉等,让幼儿在观看教师图谱演示下学习儿歌、跟随乐曲做动作等方式方法中,反复地倾听乐曲、感知乐曲。运用了集体、小组、个人等形式让幼儿参与活动,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舞龙比赛的场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准确地表达了他们对乐曲的理解,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教师也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活动的氛围轻松愉快,《指南》指出:创造条件让幼儿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艺术教育应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经常让幼儿接触适宜的、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丰富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和体验。如:在晨间活动、游戏、吃点心时,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游戏时,在小舞台尽情地装扮表演。同时我们还利用家长资源,鼓励他们带孩子去剧院欣赏文艺表演,带幼儿到广场欣赏传统民间艺术和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资源,来创造条件让幼儿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指南》指出:“创造机会和条件,支持幼儿自发的艺术表现和创造。
为幼儿提供丰富的便于幼儿取放的材料、工具或物品,支持幼儿进行自主歌唱、表演等艺术活动。”艺术教育它是一种操作教育,是培养幼儿手、眼、脑协调活动的操作教育,也是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我们在教室里有意识设置表演小舞台,提供录音机磁带、打击乐器、音乐图谱、头饰、彩带、民族服饰等,给幼儿充分的自由度,为他们创设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氛围,创设良好的艺术氛围和环境让他们自由思索、大胆想象。《指南》指出:尊重幼儿自发的表现和创造,并给予适当的指导。
在音乐教育中,很多时候注重的仅仅只是几个简单的舞蹈动作或者几句歌词的学习,片面强调技能的训练,而不去调动幼儿的情感生活积累,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愉悦地体验音乐艺术。如:在音乐活动《狮王进行曲》中,让幼儿自主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模仿或创作,老师不做过多的要求。音乐中明显的威武鲜明的音乐特点,展现了狮王自信的心理和小动物们见到狮子都是又怕有敬的样子,我让幼儿反复来听这一段音乐,然后在这段音乐中让幼儿插上想象的翅膀,让他们大胆地用身体动作去表现音乐、描绘音乐。有的孩子边用动作表示边说:狮王来了,狐狸和小兔们都躲到了大树底下;有的说:狮王真是威武,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的,还有的孩子说:狮王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看了害怕;狮王在说我是森林之王……我知道孩子此时已产生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充分进入在音乐的情景中。音乐使他们置身在大森林中,仿佛看小动物们在森林里发生的一切。
通过《指南》的学习,我领悟到了要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必须遵循其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求知欲,用正确的方法去支持幼儿体验与学习等,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和一颗童心,要了解幼儿的需要并给予适时的支持和帮助。做一个研究型的老师,要善于观察幼儿,勇于反思自己。我将认真贯彻《指南》的精神,根据本班每位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运用,这样才能支持和引导每个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