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度,无数文化和经典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值得我们去学习,而人人都要做的,那便是,传承。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只有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孟子提出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可以说是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气节。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维护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卓有见识的林则徐,血染吴松口的陈化成,维新被杀的谭嗣同,横眉冷对的鲁迅……他们都体现了这一民族爱国精神,他们是中华民族之魂。
浩然正气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外不衰执着追求的完美精神气质。南宋文天祥的述志诗《正气歌》以其浩然正气与南宋朝廷苟且偷安的“邪气”斗,共产主义者李大钊“要为人间留正气”大义凛然牺牲在张作霖的屠刀下,著名诗人朱自清临终前虽贫病交加,以其浩然正气饿死不领美国粮。传承,在这些人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见证。
文物是民族文化的象征,是一段历史的记忆。商朝的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代表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秦始皇的兵马俑则是君王的追求与宏大的志向。在观赏中,我们看懂了文化,但有些文物更需要我们对文化的保护,八国联军侵华洗劫并烧毁了圆明园后,近年来不少爱国人士本着对文化的保护正在追讨十二生肖首,历史让我们铭记,时刻敦促我们对人生责任与义务的正确认知。
回望历史,明确自身责任。唐太宗曾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的存在,更多的是来时刻警示我们,以古比今,明确时代青年的责任。王昭君嫁至匈奴为和解汉匈关系,维护和平;张骞通西域为促进民族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繁荣;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也都是为传播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历史中,每个人都承担着时代的责任,无论为民族还是国家,都是我们所景仰的。或许我们在这一秒承担了一定的责任,下一秒就会改变甚至民族或国家的命运。正如鲁迅先生曾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然而,要承担远方的责任,首先还是要明确历史责任,不断提升人生的价值感和使命感。
中华文化,需要我们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这一切,都是我们值得学习并传颂的。倘若没有尽到历史赋予的责任,传承便会随时间一起慢慢流逝掉;传承文化,便是夯实人生大厦必不可缺的基石;传承文化,品悟生命的意义,为了民族的美好未来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