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看这本书之前,也曾在很多地方看到过“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在读完《追风筝的人》之后,我才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它关乎友情,关乎亲情,更代表忠诚,代表爱。
阿米尔和哈桑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可是因为身份不同,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他们的命运就被这些他们所不能理解的标签所分隔开来。然而,哈桑对阿米尔的情谊与忠诚,从未因这些因素而受到影响。哈桑说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时,那种真挚,那种坚定,超越了任何标签的束缚。
当哈桑带阿米尔去找风筝时,他说:“如果你真的要求我啃烂泥,我发誓我会的。”当阿米尔像哈桑扔石榴要求他还手的时候,哈桑将石榴在自己额头上砸碎,却问阿米尔:“你满意了吗?”
他们刚刚出现在书里的时候,情同手足。两个人的感情一直充满力量,干净而持久。每当阿米尔受伤害的时候,哈桑总是冲出来保护他。
然而,人生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再亲近的人也可能会有老死不相往来的一天。我们料不到旦夕惊变,从此之后,曾经的密友只能眼睁睁看着天涯路远。
当阿米尔看到哈桑被人欺辱却无所作为默默离开后,这件事始终折磨着他。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为了自己良心的不受谴责,他污蔑阿桑最后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
陈年旧事也许会被埋葬,也会在不经意间自行爬上来。若干年后,已移居美国并成为知名小说家的阿米尔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边是阿米尔父亲的好友拉辛汗,他说哈桑已死,要阿米尔回阿富汗,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从战乱中的阿富汗带出来,不仅是因为他以前辜负了哈桑,还因为哈桑是阿米尔的同父异母的弟弟……
故事的结局还算美好,阿米尔选择勇敢地面对自己,在同样的敌人面前,这一次他勇敢、坚强,解救了阿桑之子索拉博,尽管最后索拉博差点自杀身亡。故事结尾,在美国的土地上,索拉博看着阿米尔为了他在追风筝的路上奔跑,我想这是这个悲伤的故事最后的温情。
怯懦、虚伪、善嫉、邪恶、自私…人性有太多弱点,而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沾染着这样的黑暗面。阿米尔懦弱、自私,阿桑受辱时他默默走开,这成了他永远的心结。亦无法避免的是,此后一生,自责和后悔都会伴随着他。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只想要挽回的“风筝”,读后感每个人都有令自己痛悔的事,我们无法保证自己的心灵永在阳光的照耀下,但重回那个被时光深埋的地点,面对心灵的考问,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面对过去。
在一次次挣扎与逃离中,故事告诉我们的,还有另一件事,便是救赎。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曾伤害过别人或是被伤害过,在心灵烙上伤痕后,我们寻求治愈,我们努力救赎,救赎别人,救赎自己。最后阿米尔在自我救赎,他救了自己,也救了哈桑,更救了哈桑的孩子索拉博。
“
在这本感人至深的小说里面,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
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这个艰难的过程,亦是阿米尔对自己的救赎。
背叛与救赎,失去和追寻,贯穿我们的成长。一次又一次的翻新过去的自己,只为更好的走向前方。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他的喉结吞咽着上下蠕动。风掠起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他点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