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归程》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牧铃的一部动物小说,这本书讲的是:一只被宠物场淘汰的杂种狗,在宠物场十三号准备将其当菜狗炖肉吃时,它侥幸逃脱。从此,成了一条流浪狗。为了生存,它从垃圾堆中寻过食,从小河里抓过鱼,还从宠物场的看门犬——老黑狗口中抢过食。随着体力的增强,杂种的胆量也越来越大,最后竟然敢跳过围墙,从名贵犬的食盆中夺食。在一次次被驱赶、追逐、厮斗中,杂种学会了与名贵犬、驯养员斗智斗勇,练成了惊人的速度和跳跃力。在流浪的过程中,被艰苦的环境改造成了一个冷酷的生存机器。后来它逃进了牧场,被好心的牧人收留,并被取了一个新名字——“阿蓬”,成为了牧犬。它恪职尽守,守护者羊群。在一次山体滑坡中,主人不幸丧命,牧犬阿蓬独自带领着羊群突破了狼群的层层围追堵截,最终回到了牧场。
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阿蓬是忠诚的。即使再饥饿,它也从不向自己看护的小羊羔下手。作为一条“牧羊犬”,即使主人不在了,也要完成自己的看护职责,保护好羊群。
阿蓬是机智、勇敢的。在雪崩来临之前,它拔开羊圈,将羊群解救出来;在葫芦谷,它与狼群斗智斗勇,多次挫败凶狠的狼群的进攻。
阿蓬是仁慈的,它仇恨杀戮,在不得已与怖儿B搏斗时,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伤及对方的性命。
阿蓬是独立的,虽然很多时间他都是一个“人”,虽然有时候有那个没用的波波为伴,但是它都是独立决策,制定战术,想办法对付敌人。
阿蓬遭遇那么多的不幸和不公平的对待,可是面对残酷的生存环境,激烈的竞争对手,它从不轻言放弃,让苦难成为自己学习的方式,坚守自己善良的本性和当牧狗的责任心。我们应该像阿蓬那样,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里,都要保持乐观、善良的爱心,树立坚强的信心,想办法克服困难,取得不断的胜利,这样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快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