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归程》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艰难的归程》主要讲一只普通的狗从懦夫脱变成斗士的离奇经历。变成斗士的阿蓬(狗的名字)与狼拼死拼活,誓死保卫羊群。因此,当它回“家”时,已是遍体鳞伤,可是,它依然坚强地站了起来!
书中栩栩如生的描写当然使人难以忘怀,但是,正是阿蓬那种永不向困难和死神低头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
阿蓬在与狼群决斗的时候,常常是单枪匹马地一狗战一群。不知有多少次,阿蓬的皮肉被撕下来一大块;不知有多少次,阿蓬的血流了一大块地;又不知有多少次,阿蓬的腿疼得站不起来了。面对这钟情况,它害怕了吗?它退缩了吗?不!阿蓬强有力的吼声回答了这一切。它绝不退缩,它要奋战到底!
这是一种多么难得可贵的精神!它那种正气,那种不服输的劲儿,那种一直在与自己战斗的精神鼓励了我,使我的精神状况也大为好转。
另外,书中还出现了另一个主角:狼妹。狼妹是一只从小生活在人类世界的狼。它本来已经是一只乖乖的“小狼”却因生肉的刺激而变成一只地地道道的狼。狼妹想吃羊,一直在等,一直等到时机成熟才下手捉羊。
狼妹精湛的技术使我们赞叹不已。
那作者哪?
《艰难的归程》的作者是一个名叫“牧铃”的男人,听上去像个文雅的女孩。
牧铃是个热爱牧场和动物的人,他写的作品都与牧场有关。据说,牧铃写第一本书时,因受到了打击而打算不写了。多亏了小读者的鼓励,他才坚持到现在。
我觉得,不管是阿蓬的勇敢,是狼妹的耐心,还是牧铃的坚持,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