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许多书,也明白了很多道理。其中,最令我受益匪浅的就是作家牧铃写的动物小说《艰难的归程》这本书,书中给我们讲述了一只名叫阿蓬的狗狗为了过上自由安定的生活而经历的坎坷。
有一只狗狗叫阿蓬,它是一只被宠物场淘汰的将要被端上餐桌的杂种狗。因为它不是纯种牧羊犬,而是杂种,所以大家都看不起它,蔑视它。于是,阿蓬在历经了逃脱、求生的过程中,被艰难的生活环境改造成了一个冷酷的生存机器,直至最后有幸逃入了牧场。在牧场里与人的接触中,享受到了从未享受到的自由,逐渐开始信任人类,并与一只充当牧犬的驯狼结下了友谊。驯狼本性不改,但它多次救了阿蓬,并欲引其“回归草原”,而阿蓬却始终以牧场为归宿。在一次山体滑坡中,阿蓬的主人丧命,阿蓬独自领着羊群,突破狼群的围攻,最终回到了牧场,继续过着。
这真是一只渴望自由的动物啊!这让我想到了曾经听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捉到了一只小鸟,就把它关进了鸟笼,挂在了阳台上。几天之后,飞来了一只大鸟,看上去像是小鸟的妈妈。鸟妈妈每天都来看自己的孩子,当它看到孩子被关在笼子里,得不到自由,便从外面衔来了一枚毒果亲自喂孩子吃下去,结果把孩子毒死了。这位可怜的妈妈,它宁可让自己的孩子失去生命,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失去自由。动物界的这种骨气,真是令人敬佩!
记得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跟着爸爸到公园去玩。无意间,爸爸帮我捉到了一只金光闪闪的蜻蜓。这只蜻蜓还真不小,身体有我的小拇指那么粗,有食指那么长。我高兴极了!于是,在爸爸的帮助下,我捆住了它的一只翅膀,把它带回家,拴在一根腊梅树枝上。第二天起床一看,天哪!那只蜻蜓早已不见了踪影,现场只留下了那一只被紧紧捆住的翅膀在树枝上飘摇。不可想象,这只蜻蜓为了重获自由,昨晚是怎样奋力痛苦挣扎的!我真后悔,伤害了那只无辜的小生灵。那仿佛不是一只蜻蜓,而是一个美丽的天使。
《艰难的归程》这本书站在动物的立场,为我们诠释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自由万岁!人类无权去伤害任何一个生灵,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向往自由不仅仅是人类的特权,和普度众生的阳光一样,每一个生物都有权享受自由!这,难道不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