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叙述了一只被宠物场淘汰的即将推上餐桌的杂种狗,在经历了逃脱、求生过程中,被艰难的生存环境改造成了一个冷酷的生存机器,直至最后有幸逃入了牧场,在牧场,在与人类接触中,逐渐开始信任人类,并与一头充当牧犬的驯狼结下了友谊。
驯狼天性不改,但它多次救了杂种狗,并欲引其“回归草原”,但杂种狗始终以牧场为其归宿。在一次滑坡中主人丧命,杂种狗(阿蓬)独自带领200多只牧羊,突破狼群的围追堵截,最终回到了牧场。看了这本书的介绍,我立刻便动心了,硬要妈妈带我去邮购此书。经过我的软磨硬泡,终于说动了妈妈,条件是自己填写邮购单。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填好的汇款单递给了邮局的阿姨。 此后,我天天问妈妈,我的书寄来没有,可结果都是“NO”。在我焦急和渴盼的等待中,爸爸拿着一个包裹在我面前晃了晃。我大喜过望,手忙脚乱地拆开包裹,捧起书如饥似渴地啃读起来。连妈妈叫我吃饭,我都牛头不对马嘴的说“好棒啊,真帅!”书本成了我的精神粮食,让我忘记了饥饿,好像真的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晚上,我细细“品味”着书中的每个文字,不断揣摩作者对阿蓬、皮实、波波还有老金、宠物场老板、驯养员等角色的描写,就像品茶一样回味着,感觉越来越有味道。 终于,读完了《艰难的归程》。我的心情被阿蓬的遭遇牵扯着,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把书推荐给妈妈看,让妈妈也感受一下这本书的扣人心弦 和惊心动魄。
周末,妈妈一口气就看完了书。我们不知不觉就谈起了对书中各个角色的理解,为阿蓬的机智、勇敢、忠心以及不屈不挠、不畏困难,在逆境中艰难成长为一条优秀牧羊犬的曲折故事感动;为狼妹的狼性和人性交错揪心,为小猪皮实的不幸深感怜悯和可悲;更痛恨宠物场老板的贪婪和十三号驯养员的冷血冷酷。我们交换各自的看法,体会一颗被艰难的生存环境扭曲了的心灵重回忠诚和勇敢时所呈露的悲悯和爱,共同探讨分享它们的喜怒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