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艰难的归程》后,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人类与狗居然是这样一个关系。
这本书是一位叫牧铃的作家写的,小时候当过牧羊人,怪不得写的书大部分多是关于牧场的事情。
书的主人公是一只狗,出生在宠物乐园里,是灰色土著狗,和一种名贵的狗,交配生下来的,由于灰色土著狗是用来互相赠送的狗,十分便宜,所以,很被宠物乐园里的人看不起,在宠物乐园里被人家做杂种。那时,杂种还不知道自己是多么不起眼,他也不知道有一种危险在向自己靠近。那里的人知道杂种很便宜,老板也不会要它,便想等它长胖长肥了后,把杂种杀了吃。
一次,他犯了一个错误,牵连到了以养它的借口但背后想吃它的人,他们一气之下便想杀了杂种,用来填保肚子,一场厮杀开始了。受惊吓得杂种死里逃生,它不得不离开宠物乐园。在大自然生活时,它慢慢明白了,最可怕的东西不是大狗的袭击,也不是饥饿,而是人类。在大自然的恶劣生活条件下,杂种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厉害,越来越懂得自己生活、打猎。
在大自然的生活中,它结识了许多牧犬,在一次意外中,杂种开始性任人类,并成为了牧犬。在牧场里,杂种改名了,叫00七,也叫阿蓬,因为他头上那毛,乱得让你疏多久也疏不顺。
在牧场生活中,阿蓬十分尽职,不管干什么,它总名列前茅,十分优秀。从此,成了模样们所称赞的牧犬。
看完这本书后,我真为阿蓬感到高兴,同时也为宠物乐园里的人感到惋惜,他们那不好的小思想,不好的行为令我十分气愤,他们居然把狗杀了,用来充饥,他们太可耻了。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一句话: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大自然才是最好的野生老师。这句话大家终身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