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苍白的月光或者朦胧的北冰光下,它那巨大的身影高高跃于狼群之上,声音宏亮地高唱着世界之初的一支歌——野性之歌。”这是小说《野性的呼唤》的结尾,“它”便是这篇小说的主人公一只名为“巴克”的狗。
它原来是米勒法官家的一条爱犬,后来被卖到寒冷偏远的美国北部,在盛产黄金的阿拉斯加,它成了一只拉雪撬的狗。进入北方后,他眼见自己的同伴——一只南方狗遭到当地狗攻击而惨死,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利齿的残酷性”,认识到生活中没有公平的游戏规则,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强挺住,绝对不能倒下,他原始的野性开始被唤醒。出于野性的渴望,巴克先是隐忍,继而不断制造麻烦,最终挑起了同凶悍、老辣的领头狗斯比次茨的一场恶斗,并将其打败、杀死,取代了他的地位。极地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辛,行路、跋涉之苦,他都挺了过来,而且变得更加结实和强悍。
看完这本书,我想,巴克多么好学上进且勇敢,又能吃苦耐劳,敢于与命运作斗争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它懂得知恩图报,且善恶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