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300字阅读心得
在这和平的时代,战争的痛已经远离我们,硝烟弥漫的社会我们已经无法体会,但通过老舍笔下的四世同堂,我们可以领略那个与今日截然不同的世间。
本部小说在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为主线,描绘了小羊圈胡同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物的荣辱浮沉、生存死亡,是现实社会的缩影。作品记叙了日寇统治下人民的悲惨遭遇,那一派宁静生活被打破后的不安与惶惑,反映出百姓们面对强敌英勇无畏、愤而反抗的爱国精神。用炉火纯青的技艺刻画了那个时代北平的生活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于其中。
在战争的岁月里,如何生存是件极其困难的事,在夺去这、截去那——每一点事都会被管束的生活里,心中正确的信念与希望的火光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人心惶惶的时间,眼前的利益时最大的毒药,是思想的控制器;而至于不可泯灭的希望,冲出过去才是最大的障碍——惋惜不能改变的过去,后悔已经定格的一切,倒不如踏实于现在,让改变从今日起航。不能因忘记明天的希望,从而坠落在“昨日”与回忆之中;更不能忘记,我们追溯过去,是为了从中反思,取得经验,不能因此终日寻找记忆中的那天!一切,因为——希望永存!
这部小说中瑞全的形象,是抗战中“勇敢”、“顽强”、“希望”的汇聚。相比那些在抗战前线的英雄们,他的付出——一位地下工作者的努力,看似要小许多,可是正是这些地下工作者们,为人民的心中,建立起顽强的桥梁,点亮了每一个人的心,让他们为生命与世界注上新一番的诠释,让点点滴滴的力量变成复兴中华的力量,飞向遥远未来的翅膀……
自然是源头,听从它的教诲,让纯洁像阳光般在心中折射,从而走向心中圣洁的聚集地,让硝烟弥漫的天空重返蔚蓝与阳光。让似圣光的希望,快速而永久地穿梭在心中,成为高扬的旗帜,不灭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