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1000字
经过几天的时间,我读完了这部《格列佛游记》。刚读时感觉很有趣,甚至希望自己是其中的格列佛。但是对于那个小人国利力浦特,我的确有说不出来的感受。
在小人国利力浦特的官方文告中,赞颂他们的国王是“举世拥戴”的“万王之王”,“脚踏实地,头顶太阳”,等等,但是文章反复强调,在格列佛眼中,他们的国王只是一个十几厘米的小矮人,“言”与“实”的差距使人捧腹不止。
一次,小人国后宫起火。格列佛为了救后宫中的皇后,就用自己的尿液浇灭了这场大火,但是这犯了宫中的大忌,也导致了弹颏格列佛的一场政治活动。而国王也不顾及格列佛是功臣,而一定要将它的眼睛挖出。最后,格列佛因为好友的相助才得以逃脱这场政治的阴谋。
在小人国利力浦特,有一个很奇怪的习俗,就是埋葬死人时是将死人的头直接朝下,他们认为一万一千个月之后死人全都要复活,那时的地球(他们以为是扁平的)会上下翻个个儿;按照这样的埋法,死人到复活的时候,就该是稳稳当当地站在地上了。这让格列佛感到很好笑,但是又不得不佩服他们这丰富的想象力。尽管在小人国利力浦特有许多人反对,可是这种做法仍在延用。
我认为,作者的这篇著作,并不只是仅仅想给我们讲一个个童话故事,也是向我们披露了一些国家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疯狂,怨恨、嫉妒、阴险和野心。那个利力浦特的国王自以为无比高尚,试图让历史记住自己这位有着“丰功伟绩”的国王。但是在常人眼中,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仅此而已!因此作者无不尖锐的讽刺了这种面子行为,也讽刺了当时的一些现象。
利力浦特有很多奇怪的规矩,比如埋葬死人时是将死人的头直接朝下,任何人不管其地位如何,如果在皇宫区内小便,一律处死等等。但是,看得出很多规矩都是既死板又迷信的。比如,人死不能复生,不管怎样把死人移动,都不会复活,而且,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当时格列佛的拔刀相助,皇宫也许早就变成了灰烬,按章办事固然很对,但是过于死板就不应该了。否则对自己,对别人,都不会有好处。
但是在利力浦特有很多的优点,例如:把欺诈看作比偷窃更为严重的犯罪,诚信最重要,这是每个人都知道。其实在每个人心中,每个人几乎都可以接受偷盗,而无法接受欺骗。因为偷盗,只会让我们失去一些财产,但是欺骗,会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重创,会使得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信任其他人,对一切失去了信任,同样也会减少我们成功的频率。
并且在选人任职方面,他们更注重优良的品德而非卓越的才能,这一点对任何一个集体,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的才能是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培训出来,但是一个人的德行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熏陶才可能变得很“美”。一个人如果很有才能,但品德败坏,那么,他就一定会用许多不道德,甚至卑鄙的手段掩盖自己的不足。那么,这种人的存在,就一定有用吗?
对于一个国家就是这样,做事要有灵活性,怎么用人,怎么看事,这些看似都是一些小事,但对于一个集体是很重要的。其实这些不仅仅只适用于一个国家的管理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好的我们要借鉴;不好的,我们要对照自己看一看,有的要及时改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加优秀,才更加会让别人尊敬我们。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不一定要相信别人的言论,我们可以创新,可以探究,不随波逐流。但又不能过分突出自己的个性,那样只会让别人更加讨厌我们,而与我们保持距离。做事要有灵活性,不能按死规矩办事,但也不能过于灵活,违法的,破坏道德底线的都不要去做,最后不但没有灵活起来,还坑了我们自己。对于交友,我们不要欺骗自己的朋友,否则,任何的解释都将化为灰尘,失去作用。但是,对于品行良好的朋友,交亿万个也不多;品行败坏的朋友,交了一个都太可怕了。
《格列佛游记》不仅仅只带给了我无限的欢乐和想象,也意外的告诉了我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