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洛夫寓言》读书体会4
这个暑假我读了好多书,其中最让我爱不释手的那本书是《克雷洛夫寓言》,这本书是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所写,书中有101个小故事,每个故事虽然都很简单,但是简单的故事之中却蕴含着大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鹰和鼹鼠》,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夏天,鹰王和鹰后飞到了远离人类的森林,想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鹰王挑了一颗表面上很高大的树开始筑巢,准备孵育后代,鼹鼠听说后,就爬出洞告诉他们实情,可鹰王却瞧不起鼹鼠,不听鼹鼠的劝告,继续筑巢,不久,鹰后就生了一窝小家伙。一天早晨,鹰王去打猎,回来时,发现鹰后和子女都摔死了,鹰王悲痛不已,这时,鼹鼠来到鹰王身边告诉它自己为什么这么了解大树,鹰王听了,又选了另一棵橡树,开始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我们常常听不进去别人的忠告,向我们提出忠告的人看上去并不起眼,那就更容易把忠告当成耳旁风,这样就会吃大亏,所以我明白了:对于各方面的忠告,我们都要认真听取,一些看上去并不权威的人,恰恰有可能是最了解真相的人。轻视忠告是一种最愚蠢的行为,不听忠告、一意孤行必然自食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