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有过少年?谁的少年没有彷徨和困苦?但是,大多数人走的是一条容易走的路,我们走的是一条崎岖、艰难、困苦的道路。
这就是黑塞所描绘的那个彷徨少年,从困惑、欺骗、堕落、沉沦,再到自我寻找、矛盾碰撞、逐渐坚定的成长路程。
这一路上,少年会遇到各色人与事。因为微小不过的事情,被他人利诱、恐吓,进而去欺骗家人、朋友,却又无从诉说。在这个过程中,矛盾、挣扎无时无刻纠缠着少年,内心的失落、责难只能自己往心里吞。因为他人一次次地紧逼,少年一步步地逃避退缩,那个年纪的敏感与无知,无力与彷徨,都在黑塞的笔下淋漓展现。
回想少年时代,心灵正处在初探外界的过程中,会不断的触碰、尝试,或是未知,或是禁忌。谁没有难以启齿的秘密,谁没有无处言说的纠缠,好在总有朋友、亲人出手相助,化解内心郁结的伤痛。
而朋友或亲人的相助,则像一个标杆或者旗帜,指引着少年向前走。就如同小时候,一个人走夜路,面对墨色的夜,内心总有英雄人物的感召或是指引,给自己鼓舞,激励自己向前。
对于世界,对于周遭,对于眼花缭乱的信仰,少年也会充满疑惑,想去探索,实验,甚至去经历,然后,另一方面,又谨小慎微,犹豫不决,哪里来了勇气,心怀不惧;哪里来的胆怯,彷徨无措。这都是一个少年的内心戏,更多时候,不仅是少年、成年、老年,我们是不是都在与自己的念想打架。
内心的欲望,现实的残酷,理想中的乌托邦,眼底下的钱车房。如何探寻内心的声音?如何打开心房的锁扣?
黑塞说,你必须寻找你的梦,然后道路才变得容易些。不过没有一个梦会永远继续下去,每一个梦的后面都有另外的一个梦跟随着,因此,人不应该特别依恋着任何一个单独的梦。回到当下,有人说,很多人都很忙很累,但很多人都不快乐。现代化的生活节奏、都市化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生活像在履带,不停的运转、机械,然而,却少有人停下来反思,从内心出发,寻找自己的所爱。
少年的彷徨,成年的捆绑,原来,所谓的成长是一个没有始终的话题。只不过,所面临的处境和心境大相径庭。
少年时的自欺欺人、挣扎矛盾,成年后也许还会有,但是不是理应更加成熟,更加豁达,也更加智慧呢。当一代又一代的少年成长起来,面对来时路,是不是更加坦然,更加无畏。
在少年经历了恐吓、挫败、堕落、彷徨、迷惑后,那个画像上的人,现在已经不再局限在梦中,不再是仅仅画在纸上的人了,而是生活在少年内心生成了一个理想,成了强烈的自我。
当你迷惑,要敢于试探,当你彷徨,要敢于向前,当你深处堕落深渊,要敢于自省自律,当你曾是少年,你理应从来无惧风险,而当我成年,是否心怀少年。
少年从彷徨到坚定,也是在认识到自己、寻找自我。
无论少年抑或成年,当别人都走在一条容易走的路,而我们走在崎岖、艰难、困苦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