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铁会生锈?如果用清水清洗家中的铁制餐具,而不擦干会发生什么呢?毫无疑问,他们会生锈。
那应该怎样避免生锈呢?当然是让它们保持干燥。因为在空气中总是有水分存在,我们也不能完全避免一些铁制品跟水分接触。比如常常淋雨的铁皮顶,铁质茶壶,水杯。我们总不能时刻都及时地擦干这些东西。铁在看似干燥的环境中也会生锈的,只不过花费的时间要久一些罢了。这是因为空气中也有水分,水蒸气会让铁生锈。比如,刚擦过的地板,晾晒过的衣服。衣服和地板会慢慢变干,那些水分去了哪里?当然是散发到空气中去了,所以为了防止铁生锈,我们一般会给涂上一层防水的涂料也就是油漆。
从中,我明白了,要珍惜我们身边的东西。为了让我们更长久的使用,我们要更掌握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