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并非一门学科,最初只是用来称“智慧”。也就是说,研究哲学,实际上是为了获得智慧。所以牛顿也称他自己的研究为“自然哲学”,意思是关于自然的智慧。显然,与之对应的就是人的哲学,或叫社会哲学。关于自然的哲学分化为许多学科,如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关于人的哲学也纷繁复杂,就像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心理学、脑科学、社会学、人类学、语言学、逻辑学、美学、神学或宗教学、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等等。这样看来,整个世界只有一种学问,就是“科学”。古代人研究哲学,是因为他们没有科学。如罗素所说,当一个领域发展出一套相对完善的研究标准,就从哲学中分化出来,独立成为一门科学。
罗蒂说,实际上到十九世纪人们才把哲学看作一门独立的学科,还把它看作是用来指导科学的“皇后”。这是因为,哲学这个时候的核心是“认识论”,即用来辨别和判定什么样的知识才是可靠的。就像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用于提供一个可靠的、一切知识的起点。最初,科学只是研究自然现象。而哲学,却在怀疑,自然现象是否存在,我们有没有能力了解外在世界,甚至,我们自己是否存在或如何存在。但是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哲学”所能回答的,这是因为,所谓的哲学研究,尤其是历史上前科学时代的哲学研究,往往是依靠研究者个人的聪慧和机敏,基于一些不可靠的根据,作出的一些推想。就像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根据古希腊神话来推论人的本质。
这个问题依然需要科学来回答,比如脑科学和逻辑学。从我们现在所知,宇宙有一个大爆炸,在随后的过程中在某个点上进化出了生命,然后几十万年前又进化出了智人,就是我们。我们进化出了一个Gell-Mann所谓的IGUS系统,就是我们的大脑智能,用于处理信息,指引我们生存和繁衍。所以这个世界是实在的,没有柏拉图的理念世界,也不是伯克利的整个世界是主观想象出来的或黑格尔的整个世界是一种客观精神。关于世界的“本体论”,已经不需要哲学来回答;回看人类的思想和知识历史,如罗韦利在《现实不似你所见》中所说,宇宙的本源不是古代人所能想象的,他们怎么可能想到组成世界的粒子也可能只是能量场的震动,或者电子的三种特性—自旋、电荷和旋转—一分为三,变成自旋子、轨道子和空穴子。
实际上,我们是依靠数字、符号、公式,才能将我们的认知延伸出我们所在的奎因称之为中等大小的、地球上这三维空间之中。如维尔切克在《存在之轻》之中所说,更小的维度如粒子,更大的维度如宇宙空间,都超出了我们视野所能及。但是,我们却能构造出符号公式,让公式告诉我们这些在我们经验之外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我们还能造出机械设备,让这些社会作为我们感官的延伸,进入这些世界之中给我们以经验。相比之下,所谓的哲学,常常是依靠我们日常的感官,依靠直觉、感受,依靠我们有限的“理性”能力,根据日常经验,来作出各种推断。哲学难免就像“民科”,而哲学史难免就是车祸史;当然,所有这些研究上的努力都值得尊敬,所有波普尔所谓的深刻的错误都值得赞扬。
当然,现在我们就可以重新回答许多哲学上的疑难。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这是全部知识学可靠的基础。虽然比费希特的《全部知识学的基础》高明到不知哪里去了,但是很遗憾,笛卡尔的这个结论依然是错误的。罗蒂说,我的存在、我的感觉都是不可怀疑的,因为确定存在;但是,外界的事物是否存在,这个却是存疑,因为没有证据。我思考所以我存在,我不存在我也就不可能思考,难道这还是假的吗?不考虑存在其他的世界,至少在我们这个世界里,笛卡尔这个逻辑是成立的。但是,从这里推断不出任何结论。现在,我存在了,不错。但是,我是如何存在的?不知道。我在,我思考,那么,问题是,我是如何思考的?这个也不知道。这也不知道,那也不知道,接下来还能得出什么?什么也得不出。无法确定我的“思考”、“感受”是可靠的。其实还是什么都不知道。
现在我们就可以回答说,存在一个物理实在的宇宙,我们是进化过程的一个自然产物。我们的智能,用于表征外在世界,并根据外在的状况,作出对应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的“心灵”,就是自然之镜;但是,又不完全是一面镜子,一则有能力上的缺陷,我们有时候得到的是谬误,二是它实际上更是个信息处理器,如平克在《心智探奇》中所说,用于计算进化利益,而不是获得真理。我很想听听罗蒂或其他人的反对意见。正如Mercier和Sperber在《理性之谜》中所说,我们的理性单独探索很难获得完善的答案,跟她人辩论是更好的办法。不过我并不认识罗蒂。
全部知识学的基础是什么呢?就是外在有一个世界,我们的知识全部要和这个世界对应。并非是说,我们是单纯的描述这个世界。宇宙自身,只是一个“实例”。宇宙虽然是这个样子,但是宇宙也可以是别的样子。就像你现在长这样,但是逻辑上你还可以长成别的样子。王小波写道:
“对于眼前这座灰蒙蒙的城市,我的看法是:我既可以生活在这里,也可以生活在别处;可以生活在眼前这座水泥城里,走在水泥的大道上,呼吸着尘雾;也可以生活在一座石头城市里,走在一条龟背似的石头大街上,呼吸着路边的紫丁香。在我眼前的,既可以是这层白内障似的、磨砂灯泡似的空气,也可以是黑色透明的、像鬼火一样流动着的空气。人可以迈开腿走路,也可以乘风而去。”
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普特南在《理性、真理与历史》中所反对的符合论。当然,并非是符合这个实物世界,而是符合这个世界的逻辑。
就我们的智能来说,能够触摸到这个世界的真实,因此对“实在”有一种直觉上的理解。但是,还有一种东西让我们困惑,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比如“心灵”。于是,由此发展出一种二元论,认为世界有一种物理存在,还有一种非物理存在。这是一种误解。怀特海在《科学与近代世界》中就指出,经典唯物主义过于狭隘,只是把物质和运动看作是实在,但是却忽略了“关系”。可以看到,就连“运动”和“关系”实际上也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对象,只不过我们能够理解它们和物体的联系,比如一辆飞驰的汽车就和发动机、汽油、车轮、机械构造相关。但是,像“意识”或“心灵”,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大卫·查默斯《有意识的心灵》和McGinn在《神秘的火焰》都觉得,打开大脑,看到一堆神经细胞,在神经细胞上看不到任何和意识相关的东西,所以显得特别神秘。彭罗斯提出,可能是神经细胞上的量子效应带来了意识,在我看来,这些人采用的是一种被布留尔等人称作原始思维的巫术式思路。
我忘记最近在那本书读到,作者说,如果存在上帝,那么她一定是个程序员。意思是说,整个宇宙从上到下都是按照某种规则进行,而像生命这样的自然现象也是一种算法。普特南说,我们从原子上无法说出为什么一把钥匙打不开一把锁。罗蒂称之为本体论的分裂,实际上就是层次的问题,在不同的层级上,存在不同的规则。多伊奇在《真实世界的脉络》中说,原子组合成分子,分子层面上的相互作用,就从物理学进入化学的范畴;而分子构成更大的结构如细胞或细胞群,于是出现了生命体,又进入了生物学的领域。没有什么本体论的问题,就像积木一样,基本的单元组合起来,构成更大的对象,在新层级上“涌现”出新现象,就像霍兰德在《涌现》和《隐秩序》中所解释的那样。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甚至可以通过一堆金属材料、电子元件,组合出各种智能机器,AlphaGo在下围棋上已经是碾压人类智商的存在。也就是说,通过“设计”,某种精巧的组合,能够涌现出一些惊人的“功能性现象”。人类的智能,或说“心灵”,就是这样来的。无须再谈论什么物质实在还是精神实在,一元论还是二元论。这个问题可以淘汰掉了。
值得一提的是,罗蒂提出了另一个版本的“僵尸”论。丹尼特在《意识的解释》中提出一种僵尸,外表看起来和我们一样,但是内在没有主观感受和思想。罗蒂提出的这种the Antipodeans物种,和我们看起来一样,但是我们说感受的地方,比如“疼”、“开心”、“沮丧”,她们都用一种神经描述,比如“我的G14神经回路受到刺激”,“我的快乐中枢的神经细胞在猛烈放电”,“我的大脑处于一种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血清素递质处于较低水平的一种精神状态”。罗蒂说,我们的哲学家会怀疑她们没有“心灵”,因为没有感受。罗蒂问,那么她们和我们的区别在哪里呢?丹尼特的僵尸,罗蒂的the Antipodeans物种,和我们外在表现一样,说明能够实现的功能一样。差别在哪里呢?很简单,不同的编程,实现了相同的功能,如果僵尸的编程和the Antipodeans的编程能实现的话。也就是说,人类的智能代码,设计了“感受”模块,罗蒂的物种没有“感受”模块,丹尼特的僵尸甚至没有“主观”模块。不管怎样,所有这些用来说明某些哲学问题的设想,实际上都和人工智能“设计”更为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