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心得4
“你能帮我画一只绵羊吗?”隔着书页,仿佛就能感受到那稚嫩的嗓音。扉页上一句“这是一本献给一个大人的书”就注定了它的不同凡响。
假期读了《小王子》这本书,觉得它像童话一般,篇幅虽短小,但却以天真稚嫩的笔调描绘了各类角色:徒有虚名的国王、土耳其天文学家、只听得褒扬的人、因不敢面对自己而酌酒的酒鬼、一个自私贪婪的商人,他们无一不向我们展现了人性的丑恶,但它却不是以批判而闻名的。有人说《小王子》的核心是爱情和善良,可我觉得不仅仅如此,还有最重要的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童心。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位小王子,在不经意间将藏在深处的童真展现出来。也正是这份童真,让人们在黑暗的角落里仍然保持善良。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童真,生活也就缺少了色彩,继而变得索然无味。就像《苏菲的世界》中所说的那样:“一个大人,很难对世界拥有好奇心,一切事物在他们眼里都是理所应当存在的:你看见一棵树,你不会在意它,因为它同世界上千千万万的树没什么区别;你看见一栋楼,也不会觉得它高大雄伟,因为它同其它楼房也无不同;甚至当你看到一朵玫瑰散发着诱人的芳香,也只会漠然走过,认为它不再独特,因而不必停留。”
可事实并非如此。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发现生活中的美,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潜意识中都拥有一颗童心,如同玫瑰花一般精心呵护,只是因为每个人经历的不同,所以“玫瑰花”也是唯一存在。在忙碌烦闷的生活之余,不妨用心浇灌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玫瑰,以孩子的眼光看待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发掘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