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白夜行》,日本的东野圭吾著,刘姿君译。在看东野圭吾的《恶意》的时候,从那本书的介绍里提到了这本《白夜行》,在我看来,如果一本书的广告需要那另一本儿来说话,并且不是衬托,而是并列,那多少能够说明广告里提及的那本书名气很大,水平很受到人们的认可。
按图索骥,我找到了这本《白夜行》,然后这两天给看完了。本来这样的推理小说我能够很快看完了,但看到半途我就不舍得看得那么快了,这部小说写得很出色,就我看过的推理小说里,能够写得这么有水平的,让人在看的时候根本忘掉了这是一本儿推理小说,而且在睡觉的时候会因为这部小说的内容睡不着,会在半睡眠的状态下不断的反复的思考小说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小内容的,如此让读者牵肠挂肚的,这是唯一一本儿。
我在看的时候,就给这本书一个评价,在我看过的推理小说里,长篇小说能够排到前三名的,有横沟正史的《神秘女子杀人事件》,绫辻行人的《黑暗馆不死传说》,还有就是这本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了吧,至于他们三个哪个更优秀,我不知道,都是让我震惊的,感到自己就算写一辈子也无法超越的作品,是可以和任何一部非推理小说名著叫板的,而且会把大部分名著杀个落花流水。
我现在仍然没有从这本小说里脱离出来,就想当初我看完《黑暗馆不死传说》一样。这部小说不能用简单的精彩来概括,嗯,或者说这本书外包装上的广告很失败,完全掩盖住了这部小说应有的光辉。看到这样的一部小说只能得到直木奖提名,而没有获奖,我真感到是日本文学的悲哀了。
这部小说给我印象最震撼的是对话,我看过那么多小说了,这么真实的对话,毫无做作,没有任何写作痕迹,我通过仔细寻找想从里面发现作者是怎么做到通过对话揭示情节线索推动故事发展的,没有痕迹,天衣无缝,对话与场景、情节的融合浑然天成,巧夺天工。我回想我看过的那几部我最喜欢的小说,《金瓶梅》《四朝代》《红楼梦》等,都没有做到这种高度。
如果说仅仅是废话,无意义的对话,那倒没什么,抓住平时的生活场景就很容易写了,可这部小说里所有对话都让人提心吊胆,让人无法释怀,丝丝入扣,步步紧逼。能够写出一两千字的这样的对话我觉得应该不是很难,但如果写出十几万字的这样的高水平的对话,而且与剧本无关,这个,我只能说作者确实是发自心底的确实有话要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