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推理小说,昨晚熬夜看完了,心里却难以平静。
不得不赞叹于东野圭吾先生缜密的逻辑思维,同时又把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每一章都出现好几个新人物,有人可能会觉得错乱,但慢慢你会发现,他们说的话做的事,都是在层层铺垫,叙事情节也环环相扣,似乎没有丝毫多余,不断引发读者思考,让人不禁拍手称好。
雪穗和亮司就像这本小说的封面,他们手牵手行走在黑夜里,童年的创伤让他们选择背向太阳,在阴暗罪恶世界里长大,一步步走向人性的毁灭。
小说以亮司的死,雪穗白色的背影,她一次也没有回头结束了。不知道没有了亮司的光,雪穗以后会怎样,她就像个面无表情的人偶,伪装掩盖着19年来所有的罪恶,而亮司就是那个替她行恶的白光。小说里从没写过两人直面的言谈,都依靠着错综复杂的人物事件进行揭露,以笹垣警官十多年逐步精湛的推理给我们道出了令人震惊的真相。
亮司是真的爱雪穗,或许也是为自己父亲赎罪,可这种爱情无疑是扭曲的。他可以为雪穗做任何事,可以不择手段,不惜代价让她得到她想得到的一切,而自己却甘愿在白夜里走路,看着一双充满血腥的手。
雪穗爱亮司吗?我看不太出来,只是没有亮司就没有了她,我记得她跟一成说过,她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男人,或许她早就失去了人性,对身边的任何人都没有感情。
童年受的创伤并不是你去伤害无辜,危害社会的理由,当你可以选择太阳的时候,你却走向无尽的罪恶,所以不管你之前有过怎样的遭遇,都是不值得别人同情的。
从东野圭吾的《白夜行这本小说里,让我们唏嘘的不仅是人性,还有这个社会吧。原生家庭环境固然很重要,但不容忽略的是良好的教育,因为高智商高情商的人还不断去犯罪,大概是对社会危害最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