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即是死者的安魂曲,又是青春的墓志铭。以纪实的手法和诗意的语言,注重表现少男少女在复杂的现代生活中对纯真爱情和个性的双重追求,超出了一般爱情的俗套,而具有更为深刻的人生意义。
那是渡边20岁左右的青春,是渡边经历了无尽的失落与再生的故事。在20岁左右,渡边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热情纯真的木月,温柔漂亮的直子,娴静理智幽默善良近乎完美的初美,,品学兼优的直子姐姐,不无迂腐的敢死队,聪明圆滑放荡不羁的永泽,美丽洒脱真实的绿子,善解人意的玲子,以及坦诚、向往纯真的“我”。
小说以“献给许许多多的忌日”为主题,出场的人物一个个死去,写出了死给生者留下的只有通过死才能够学到和体会的东西。通过木月的死得出“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通过直子的死明白了“无论熟知怎样的哲理,也无法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扎出来,并从中领悟某些哲理”。正如村上所说“所谓的成长恰恰就是怎么回事”。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无论熟知怎样的哲理,也无法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
连带与孤独,开朗与感伤,追求与失落,坚定与彷徨,充实与寂寞,纯情与放荡,无奈与救赎,忏悔与迷惘,这些青春的元素贯穿其中,从而构成了刻骨铭心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