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笔记3
何为青春?例如这书中村上春树借中年男人渡边之口,道出青年渡边乃至更多同时代青年对于青春时期最刻苦的情感回忆。渡边在一首挪威的森林中,回忆爱情、友情,也回忆一些人的生死。那些回不去的一片片森林,我们称之为,青春。
讲真的,这本书看得我很压抑,更确切的讲应该说是青春最压抑的地方吧!也许我们不会像书中有那样的戏剧化,但每一个人青春的记忆力,都该有见不得光,需要被隐藏起来的地方吧!
其实作者的这种写法让我想到了我们国内的一个女作者“张爱玲”,好比张爱玲笔下的白玫瑰,可又以说不出的增添了一层深意,追溯情感纠结的根源,其实正是人性最深处的不可知!我们误以为深爱着心中幽深的森林,却又对阳光下的那抹绿难以抗拒。究竟哪个才是渡边君心中的挚爱?我想连村上春树本人也无从知晓吧!
很爱作者的写作手法,村上春树是我喜爱的作者之一吧!因为感觉读村上的书,像是在读自己,是在叩问自己的心灵,倾听自己心灵的回声。小说主人公渡边以第一个恋人,直子……就像书中所说:“无论是在镇子中,还是桌球台上排列的红白四个球体里,都存在着死,并且我们每个人活着的同时,像吸入细小灰尘似的将其吸入肺中”。死并不是生的对面,而是生的一部分……
只能说感情与欲望填补得了青春吗?也许可能吧!但界限呢?而死亡和生存又覆盖了什么?你说渡边爱绿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