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摘抄笔记
“我在中国的七年中间,关于中国红军、苏维埃和共产主义运动,人们提出过很多很多问题热心的党人是能够向你提供一套现成的答案的,可是这些答案始终很难令人满意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呢?他们可从来没有到过红色中国呀.
关心东方政治及其瞬息万变的历史的人,都有这样一些感到兴趣未获解答的问题: 中国的红军是不是一批自觉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服从并遵守一个统一的纲领,受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指挥的呢?如果是的,那么那个纲领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的领导人是谁?他们的来历如何?” (摘自 “第一篇 :探寻红色中国”)
我想,正是因为斯诺这种疑问与质疑的精神,才使他能够冲破重重阻挠,最终进入红区,获得第一手材料,才写下了《西行漫记》这本震惊海内外的新闻著作吧将来从事新闻工作的我一定要学会质疑,并积极寻找答案.
“那个孩子压根儿不理我几分钟后,我又招呼另外一个孩子,结果也是一样”“那个少年先锋队员大胆地看着我.‘不要紧,’他说,‘你不用为了这样一件事情感谢一个同志!’.我想,这些孩子还真了不起我从来没有在中国儿童中间看到过这样高度的个人自尊” (“第二篇中 ‘造反者’ ”)
国学大师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从这些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希望身为祖国的下一代,我们也应该勇于批判损害我们祖国利益的,有损国家尊严的行为,心怀高度的自尊,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战役中所进行的一年惊人的抵抗,尽管红军否认,但我怀疑对农民想必进
行了相当程度的剥削”( “第五篇 :长征”)
这句话说明斯诺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具有基本的素养,保证真实地记录新闻素材在当时的年代,能够做到真正的公正与客观实为不易,而且能够批判性的看待自己听到的话我是一名光荣的国防生,我想将来在军队里工作,必须要具备斯诺这种批判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清形势,真正促进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
“虽然还只在8月底我把棉袄裹紧在演出中途,我突然奇怪地发现彭德怀却已脱了棉衣这时我才看到他已把棉衣披在坐在他身旁的一个小号手身上”
这个细节的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伟大领导人温和的一面,这种关心下属的作风不仅能够增进上下级之间的感情,而且使整个军队更加有凝聚力,也就更加有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