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真的排第一位吗?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意思是,富贵如果可以以合乎道的方式追求的话,就算担任给官员执鞭的下人,我也愿意去做,如果不能以合乎道的方式追求,就去做我喜欢的事。简单说,富贵是排在道义与趣味之后的。
从这个方面来说,邵逸夫是一个极幸运的人。他以合乎道的方式,遵循自己的喜好,走上了一条带给他财富与地位的道路。但真正令我佩服的,是邵逸夫对于财富的态度。
他称得上是一位精明的商人,眼光与手腕都远非常人所及,但他却道:“人们都说赚钱难,但懂得将钱用在最适当的地方更难。”在邵逸夫的心中,“最适当的地方”是孩子们的学校,是经历了灾难之后无依无靠的人们。人人都言商人重利,而在邵逸夫的眼中,最重要的是义。
人人都知道邵逸夫懂得与时俱进,什么好卖拍什么。都道商人的本质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但邵逸夫本可以依靠地产在八十年代大赚一笔,他却任由那些地荒着。面对财富,他淡然:”挣这么多钱来干什么呢?“他深信命运,笃定财富由天定。财富对于他,只是工具,而非目的。
财富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吃饱穿暖还是地位与享受?驱使我们奔向财富的原因是什么?是家人的和乐还是虚荣心作祟?我们最开始时是为了什么渴求财富,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本末倒置了呢?
追求财富的原因是希望家庭和乐,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在家人身边,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能让自己身体健康,和和美美地含饴弄孙…… 渐渐地,这些都一个一个被财富超越过去,不陪在自己家人的身边,因为要赚钱;放弃了自己原本热爱的东西,因为要赚钱;不担心自己的身体、透支自己的健康,因为要赚钱…… 有些累的时候停下来想一想,财富真的排在第一位吗?一定要把钱赚够了,却发现家人离去,生活空虚,身体堪忧的情况下才幡然悔悟吗?
有些人,有些事,不要错过,一旦错过了,便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