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母爱主题写作2
我是喜欢看春雪的,雪下的时间不会长,也就两三个小时。站在窗前,等于是看老天上演的一部宽银幕的黑白电影。山树、房屋和行走的人,在雪花中闪闪烁烁,气象苍茫而温暖,令人回味。
去年,我在故乡写作长篇《额尔古纳河右岸》。四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正写得如醉如痴,电话响了,是母亲打来的。她说:“我就在你楼下,下雪了,我来给你送伞,今天早点儿回家吃饭吧。”
没有比写到亢奋处遭受打扰更让人不快的了。我懊恼地对母亲说:“雪有什么可怕的,我用不着伞,你回去吧。”母亲说:“我看雪中还夹着雨,怕把你浇湿,你就下来吧!”我终于忍耐不住了,冲母亲无理地说:“你也是,来之前怎么不打个电话?问问我需不需要伞?我不要伞,你回去吧!”
我挂断了电话。听筒里的声音消逝的一瞬,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犯了最不可饶恕的错误!我跑到阳台,看见飞雪中的母亲撑着一把天蓝色的伞,微弓着背,缓缓地往回走。她的腋下夹着一把绿伞,那是为我准备的啊。我想喊住她,但羞愧使我张不开嘴,只是默默地看着她渐行渐远。
也许是太沉浸在小说中了,我竟然对春雪的降临毫无知觉,从地上的积雪看得出来,它来了有一两个小时了。确如母亲所言,雪中夹杂着丝丝细雨,好像残冬流下的几行清泪。做母亲的,怕的就是这样的泪会淋湿她的女儿啊!而我却粗暴地践踏了这份慈爱!
从阳台回到书房后,我将电脑关闭,站在南窗前。窗外是连绵的山峦,雪花使远山隐遁了踪迹,近处的山也都模模糊糊,如海市蜃楼。山下没有行人,更看不到鸟儿的踪影。这个现实的世界因为一场春雪的造访,而有了虚构的意味。看来老天也在挥洒笔墨,书写世态人情。我想它今天捕捉到的最辛酸的一笔,就是母亲夹着伞离去的情景。
雪停了。黄昏了。我锁上门,下楼,回母亲那里。做了错事的孩子最怕回家,我也一样。朝母亲家走去的时候,我觉得心慌气短。母亲分明哭过,她的眼睛红肿着。我向她道歉,说我错了,请她不要伤心了,她背过身去,又抹眼泪了。
我知道自己深深伤害了她。我结婚时,最高兴的就是她了。我爱人去世后,她大病一场,一年中衰老了许多。她大约知道无人疼怜我了,向我张开了衰老的臂膀,把她那受了命运伤害的孩子又揽回怀中,小心呵护着。可我虽然40多岁了,在她面前,却依然是个任性的孩子。
母亲看我真的是一副悔过的表情,便在晚餐桌上,用一句数落原谅了我。她说:“以后你再写东西时,我可不去惹你!”
母爱就像伞,把阴晦留给自己,而把晴朗留给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