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母爱主题写作4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朱德、高尔基都写过歌颂母亲的文章。也许大家都听说过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一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儿女有出息,而我的父母也同样如此。虽然我已经参加工作多年了,父母亲的年龄也大了,不论我远在福建当兵,还是在外地工作,母亲总是为我牵挂,为我操心,我现在已经做了父亲,我才真正理解儿走千里母担忧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家姊妹三个,家里并不富裕。平常我们很少穿过新衣服,尽管衣服很旧,但是母亲把衣服洗的很干净。也许从那时起,我便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至今也是如此。然而在上学学习方面,只要我们需要的,母亲就是省吃俭用、砸锅卖铁也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姊妹三个除了我上到高中毕业,哥哥、姐姐都上到初中。母亲有时候便说,你们学习不好,没有出息,不要怪我,我是尽到心了,其实我们各自心里都清楚,怎么会责怪母亲呢?
其中有一件事情使我记忆非常深刻,那时我姐姐小学毕业考初中,入学通知书来了,需要交4元钱学费,当时家里没有,母亲便向邻居借了4元钱,给姐姐交了学费,后来父亲责怪母亲说,女孩子上学没有用,姐姐知道后很生父亲的气。
到我上中学的时候,家里仍然很拮据。因为我在镇上上中学住校,每个星期六都要回家背煎饼、拿菜,母亲把卖鸡蛋的钱省下来给我当一周的菜金,另外母亲知道在学校喝白开水没有营养,便想法把面用油炒好让我带到学校用开水泡着喝。生活虽然艰苦,但对我的学习没有丝毫影响,反而更增添了我学习的信心。就这样在中学风里来雨里去上了六年,但事与违愿,高考时还是名落孙山。母亲看到我非常苦恼,常常开导我。母亲虽然没上过学,不会讲一些大道理,但有一句话使我终生都不会忘记。每当我生活上有不顺心的事,母亲便说:“心向泰山,命如纸薄”,我始终把这句话当作我生活的动力。
母亲这辈子没享过多少福,年轻时有胃病,三天两头不好。另外,因为坐月子没有注意落下了关节炎病,到现在几十年了每天还坚持吃药。后来胃病好了,身体稍微好了点,86年姐姐有病没有治好,过早走完了她的人生路,又给母亲沉痛打击。特别是我当兵十多年里,母亲更是吃了不少苦。平时一天到晚在庄稼地里忙个不停,农忙时找亲戚帮忙。尽管如此,我每次向家里写信或打电话,母亲总是嘱咐我在部队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不要问。有一年,我回家探家,陪着母亲聊到深夜12点,不论是家里的事,还是村里的事情,母亲一件一件给我讲。好长时间不回家,母亲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母子亲情。
母亲现在已经老了,头发全部变白了,由于关节炎病走路也不方便,家里的一些琐碎的事情全由父亲料理,我利用每月休班的时间帮着父母亲干一些农活,有时帮着洗洗衣服。我和哥哥常常劝她不要为我们操心了,母亲总是为我们考虑这、考虑那。正像一位诗人在诗歌中写的那样“人到八十,还是有个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