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睛,农历8月15日,听爷爷奶奶说今天是中秋节。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中秋节’一词,但是,爷爷奶奶说今天晚上的月亮特别的圆。吃过晚饭,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姐姐都出来了,坐在屋外的草坪上静静等待那圆圆的月亮。‘爷爷,爷爷月亮怎么还不出来呀?它是不是害羞啦!’我忍不住问爷爷。爷爷笑着对我说:‘月亮没有害羞,它是在梳装打扮呢。’过了一会儿,月亮终于出来了,我偎依在奶奶怀里,月亮是那么的圆!”
夜,静静的;梦甜甜的。
三年后,……
“2018年9月13日,睛,农历8月15日中秋节到了,现在,我明白了什么是中秋节,它就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惜此时的中秋佳节已不是三年前,爷爷走了,他再也不会回来。虽然是一家人团圆了,但心里总免不了觉得缺少什么。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人又如期来到了屋外的草坪上,静静地等待那盼望已久的月亮。一会儿,月亮出来了,她还是那样圆。没有爷爷的影子,但现在我知道该怎么称呼她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夜静静的;心暖暖的。
又过了两年……
“XX年9月20日,睛转阴,农历8月15日又到了中秋节。今天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家也不例外。只是团圆的只是我母亲和奶奶,父亲已为我而奔走异乡打工去了,昨天在电话里,他还祝我们节日快乐哩!晚上,我们依旧早早地来到了,屋前那片草坪里。草坪里的划却不如从前茂盛,怕不也是由于缺少了父亲和爷爷的缘帮吧?今夜月亮特别的圆,但却十分暗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他乡的父亲,望你早日回家——团圆。”
夜静静的,月孤单单的。
“XX年9月18日,阴转小雨农历8月15日,紧张的初三生活让这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佳节,全然无一丝喜庆的气氛。奶奶日渐苍老了,姐姐参加工作了,爸妈为我而忙碌得更晚了。今夜,我独看一人,面对冷冷的房间,心里冰凉。晚上回家的路上,月光是那样的惨淡、苍白、无力……深夜,我独自蜷缩在床角,我听到——
窗外呼呼的风声,接着雨就来了,越下越大;暴风雨来了,越下越猛……”
今天,是八月十五,是和家团圆的中秋节。
夜,静静的;心沉沉的。
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小小的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坚持,在于不顺从。——题记
夜深了。
此刻的我独坐窗边,做着一套又一套的模拟试卷。时针悄悄指向十一点,书桌前那盏小小的灯却没有一句抱怨,为我散发着光亮,我也好似不知疲倦一般,下笔如飞。
是的,我们即将面临中考,人生路漫漫,这是设在路上的第一道关卡。我所要做的,就是用力摆臂,抬高腿,使劲儿跨过去。
我知道,每一条路径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踏上去的征程也有它不得不那样前进的方向。我有自己的判断,不会放弃,不去盲从。
然而,我一次次的成绩却都不尽如人意,名次连续下降,似乎和我所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紧跟其后的是别人带有讽刺意味的嗤笑与不屑。他们嘲笑我的徒劳无功,嘲笑我的退步。我承认,我是敏感的,我没有办法对别人的轻视无动于衷。但我更相信,我是一只风吹不走的蝴蝶。不结果的树是没有人去摇的,唯有那些硕果累累的树,才有人用石子去打。
我没有说什么,静静地读书、做题,装作什么也不知道、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对某些人来说,别人的轻视和否定是放弃的借口,而对另外一部分人来说,那些都是让自己成长壮大的机遇。而我,恰巧就是那另外一部分人。与其顾影自怜,自怨自艾,倒不如华丽转身,继续奔跑,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走在自己所选择的路上,就算是以荆棘铺路,有万千的艰难险阻,或有重重的关卡,也终会有沿岸独特的美景,漫野缤纷的鲜花。
我用心攻克一道道难题,用心领悟一篇篇文章,用心记忆一首首诗词,我坚信,我的生命是充实的,是多彩成功的。
我不期望自己能够走得很快,更不幻想一步登天,我只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即使走的很慢很慢,就算是看不出速度,但我知道我总在进步,我终会一点儿一点儿达到目标,接近生命的福地。
回首望去,那一串脚印歪歪扭扭,走了不少弯路,还有跌到过的痕迹,不管成功与否,那都是我最独家的记忆,见证了我的汗水和努力,一样精彩,一样美好靓丽。
是的,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