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的喧嚣
7月30日
王府井大街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我曾到过上海的南京路,那是上海最繁华的路段,一条路走下来,不被人踩几脚才是怪事。
北京的王府井也是如此,但街道似乎比南京路更阔一些,不一样的是汽车在这儿畅通无阻,人流会自觉拥到马路两边,而南京路是步行的,满大街都是人头。相比之下,王府井便是喧嚣中的恬静了。
王府井的大商店很多,特产店和百年老店也多。更多的是外国人,随处可见,被骗的也更多。北京的特产特别多,东西也不算太贵,一根用五个李子串起来的冰糖葫芦才卖5元。外婆说要吃茯苓夹饼,买了4大包,100多块,一片片切得很薄。表姐说要吃冰糖葫芦,因为天太热带不回去,给她费了牛劲找到了一大包包装好的冰糖葫芦,里面的糖葫芦很小,不过中指般粗,小指般长短,但很多,易坏牙齿呢!
与上海南京路相仿,北京的肯德基、麦当劳多得是,几乎是百步一个,工艺品商店也很多,满大街都是。我印象最深的是“承古斋”,那儿东西都很精致,但价格太贵,据说还是老字号呢。
王府井小吃街里的东西实在吃不下去,哪怕吃下去也会吐出来,那些烤章鱼,烤羊肉串的,店开到外边,地上黑黝黝一片,都是用来叉肉的棍子。有些人还吃着烤过的知了(还真吃得下去!),我一阵恶心,赶紧离开了那儿,可北京太大,老在小吃街里头兜圈子,好不容易出去了,又撞到小摊上来了。王府井上摆摊的都会吐一两句英文,都是问价的。老外本身就多,骗起来头头是道,可也有精明点的外国人,一问价太高立马走人。当然也骗外地人,听口音。这是我在南京路上的经验,因为上海我每年都去,上海话我也说得挺顺溜,但北京的方言我却说不准,因此多少有些吃亏。
相比之下,陈义婧的那条手链买得更不值得,哪买的东西,一条要50元!在“承古斋”买的景泰蓝手镯也不过35元,为了讨好她,只得当面说:“哇,这么好看,大商场里卖100元呢!”多少有些褒贬,她怎么连价都不还呢!太大方了。
北京百货大楼很大,奥运会吉祥物满大街,连老外头上戴的也是2008的帽子。路过海淀区,看到过奥运会场,一个巨大的鸟巢,而现在五个福娃的销路也很好,中国在欢呼,不只是北京。
走出王府井,觉得有些惋惜,除了带了一些景泰蓝和吃的,又带走了什么?哦,还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