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说明文作文600字(四):阅读的乐趣
当微风拂过,吹绿了杨柳;当和风掠过,吹红了百花;当轻风扫过,吹醒了小草;那是因为我漫步于书林,发现了读书的快乐。
春眠不觉晓
一直以为读书是一件枯燥乏味而又浪费时间的事情,心中那扇读书之窗就因此,迟迟不肯打开……
处处闻啼鸟
在电视机中,文学家们极富历史色彩的演讲,吸引着我,让我为之赞叹;语文课上,语文老师生动优美的话语,丰富着我,让我为之敬佩;作文课上,其它同学富含文学哲理的话语,感染着我,让我为之羡慕。文学的百花苑中莺歌燕舞,时不时的为我打开一扇门,让我在其中漫步。
夜来风雨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学丰富着我,感染着我,滋润着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读出了杜甫誓要登上人生顶峰的豪迈气概和远大抱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我感受到了李清照内心浓重的忧愁。“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我仿佛在观望大海吞吐日月星辰的雄伟景色。《昆虫记》这部“昆虫的史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那钢铁般的意志鼓励着我;《红楼梦》里林妹妹凄清葬花的情景,使我伤感……
花落知多少
阅读的乐趣,如品香茗,杂尽而犹香,如置身于山水美景之中,使人留言往返……
漫步树林,趣味无穷!
天还是灰蒙蒙的,远处有几朵被霞光点燃的云彩,火光四溢,仿若身披霞衣的仙子。
六点左右,太阳升起,蛋黄似的太阳低悬于空中,向四周播撒温暖的光芒,温暖、耀眼。
火车带着我横穿过横断山脉,故隧道众多,且长,在不知过了多久后,白光终于战胜黑暗,视野顿时豁然开朗,一条玉带环绕众山,九曲连环,向远处延伸,最终冲出视野。
下了火车,坐车去旅店,途中听闻当地习俗,在此向各位详述:
在云南我们不能把开车之人叫为“司机”,要称为“师傅”,因为“司机”一词在当地是一个贬义词,只有地位低下之人才会被叫作“司机”,如赶牲口的。
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之地,每一族下又有众多支系,如老树盘根,交错纵横,故无法分族,只能说是哪一支系的人,如彝族撒尼人。在彝族,我们要叫男的为“阿黑哥”,女的叫“阿诗玛”。撒尼人崇尚虎,在撒尼语里“倮(luo三声)”即“虎”意,旧时称“倮男”“倮女”,在此也出过一个笑话,一个不了解撒尼文化的导演,听闻此称呼,误认为是“裸男”“裸女”,便以此到了一部电影,内容为解放军要解放大西南,土司王不同意,就命令男女脱光衣服阻挡解放军。可惜,落得贻笑大方。
撒尼人的婚俗也十分有趣,在成亲当天,女方要在自己的院落里摆满嫁妆,男方要请亲朋好友来到女方家中搬嫁妆,若是带来的人手不够,对不起,这嫁妆就不属于你了。女方及其姐妹要准备一种灰,在男方的人进门之后,就要涂抹在男的脸上,涂得越黑越好,这叫做“摸你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