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优秀议论文作文500字(五):开卷有益
人们常说“读书好,开卷便有益。”可这益处是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当你独处幽居之时,手中捧书而读则感心情大好,豁达明朗。这便是读书的第一点益处:怡情。读李清照,婉约之意便从诗句中盎然于胸;读辛弃疾,豪迈奔放犹如壮阔波澜击打心岸;读司马迁,源远流长好似眉山韵水渲染记忆;读鲁迅,妙言智语恰是世间百态荡气回肠。读则有感,感则有悟,悟则有益。所以说,读书足以怡情。
出色的辩才,往往都是好的读者。周恩来总理便是一位饱览诗书,贯通辨理的人才。面对外国记者的刁钻问题,他总能机智应对,化险为夷。正是因为他不断在书中学习,使得妙语连珠,令人折服。读可晓理,理可应对,对则有益。可见,读书足以傅彩。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便是自古人们都称论的。不读书,诸葛亮哪得晓天文知地理?不读书,毛主席怎么能掌握机理统领大局?不读书,杜甫可会写出脍炙人口、激荡人心的诗句?读书,不是唯一长才干的途径,却是最重要的。读便长才,才可判事,事于有益。可以说,读书足以长才。
开卷便有益,这益处有三点。这读书的好处,在日后的生活中会带给你微妙的变化。可不要“书当用时方恨少”,才觉“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