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俗话说,认识自己,降服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我们活在一个由别人控制的世界之下。如果不努力,就只能一辈子受到别人的控制。在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之前,唯有改变自己,才能迎来成功以及他人的尊重。
改变自己,能使自己越来越强度大。《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齐王不就是这样吗?本身受到了蒙蔽,而无法看清事实,但制定合适的政策,并经过一年时间后,他才“战胜于朝廷”。这正是因为他肯于改变自己,作为一国之主,他早已习惯了阿谀奉承的话语。而邹忌指出了他的错误,他却能够反思自己,改正自己。这就是他所能治理好国家的原因。倘若当时,他没能纳谏,却要惩治邹忌,那么事情的结果就不会如此了。
改变自己,能获得更多的朋友和他人的尊重。《傲慢与偏见》是一部经典名著,里面有一个角色,名叫达西。他盛气凌人,一些人认为他十分傲慢,他向伊丽莎白小姐表达爱慕之情,却被拒绝,原因就是他待人接物的态度。伊丽莎白小姐认为他太傲慢无礼。为了伊丽莎白,他改变了自己,变得谦逊有礼,人见人爱,也就得到了伊丽莎白的芳心。
改变自己,能够成就美好的未来。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战争。越国被吴国打败,越国勾践被夫差俘虏。勾践在吴国受尽欺辱,经过努力最终博得了吴王的信任,被释放后,他回到了越国国都会稽。勾践在坐卧的地方吊了个苦胆,夜里躺在柴草上,面对苦胆。每天吃饭时都尝尝苦胆。总扪心自问:"你忘了会稽大败之辱吗?"就这样勾践经过十年的努力发展,十年练兵,终于打败夫差,灭掉了吴国。卧薪尝胆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以前有多么失败,多么软弱,只要肯努力,肯改变,就能获得成功。而成功者就能一扫前耻,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改变自己,看似容易,其实却很难,我们活在一个平衡的圈子里,如果改变了,那必将打破这种难得的平衡。但是如果不改变,就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请给自己一些勇气,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